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地铁拟设22个站点 一期工程26公里总投资10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00 东方今报

  ●一期工程26公里,总投资101.7亿元,平均1公里近4亿元,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

  ●途经西部老厂区、市政府办公区、火车站、二七商圈、省政府办公区、郑东新区CBD

  【核心提示】

  “郑州原来规划的‘轻轨一号线’,要改建为‘地铁一号线’了!”这个消息让300多万绿城人兴奋不已。

  这条地铁与原来规划的“轻轨一号线”有什么联系?途经哪些站点?啥时候建成?对缓解郑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昨天,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城市规划局的有关负责人。

  【追寻】

  郑州轨道交通梦想

  对一个城市来说,只要人口达到200万,靠公交车、私家车和自行车等常规交通,都无法解决拥堵问题,只能发展轨道交通,这是世界惯例。这种交通方式可分为两种,运量大、客流量大、速度较快的铁路,一般走地下,叫地铁,也叫重轨;载人少、速度相对较慢的就叫轻轨。

  2003年10月下旬,郑州轻轨一号线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方案”,正式通过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证,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提上了日程。

  【探因】

  从“轻轨”转向“地铁”

  郑州要建的地铁,就是最新规划的“地铁一号线”。已经规划好的轻轨,为什么要重新规划为地铁?

  郑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近年来发展迅速,统计数据显示,人口、经济指标已经达到建设地铁的基本要求。

  目前,《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审批。随后,郑州市将按照地铁标准把“轻轨一号线”调整为“地铁一号线”。

  【揭秘】一期工程准备设22个站点

  “地铁一号线”的运行线路,与原来规划的“郑州轻轨一号线”基本一致,主要是为了缓解郑州市区东西方向的交通流。

  据介绍,“地铁一号线”西起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至郑东新区龙子湖,线路全长34.6公里,途经西部老厂区、市政府办公区、火车站、二七商圈、省政府办公区、郑东新区CBD等。

  “地铁一号线”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长26公里,设置了22个站点,分别为西流湖公园、西三环、华山路、桐柏路、碧沙岗、郑州大学、京广路、火车站、二七广场、市体育馆、紫荆山、东明路、黑庄路、会展中心、通泰路、黄河东路、农业东路、七里河、新客站、博学路、明理路、穆庄。

  据了解,2003年10月下旬,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还论证通过了郑州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网。交通网由4条线组成,总长149公里,线路间换乘车站8处,原来规划的“轻轨一号线”只是其中的一条。

  轻轨改为地铁后,郑州城市轨道交通网还会继续执行吗?对此,郑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作的重心是“地铁一号线”,其他线路的规划正在修订中。

  【算账】平均一公里投资近4亿元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01.7亿元左右,平均1公里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

  郑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一号线”的建设资金共有两部分,一是郑州市政府统筹从市财力和预算外收入中,安排资金43.57亿元,占42.85%;二是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58.12亿元,占57.15%。

  据测算,2020年以前,“地铁一号线”运行没有盈利,全部是亏损。为了保障轨道公司正常运营,郑州市政府将采取3项措施补贴亏损,保障地铁线路在运营初期能达到基本盈亏平衡,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地铁一号线”在施工时,肯定也会遭遇一些困难,还需要具体地分析、解决,比如哪些建筑需要保留,哪些要拆除?已经探明和没有探明的各种地下管线,免得将来被挖断;沿途构筑物以及复杂的地质条件等。

  【展望】地铁沿线房产物业要升值

  投资百亿元建一条地铁,到底会给郑州带来啥好处呢?

  首先,是缓解郑州东西向拥堵的交通状况。

  其次,是缩短城市时空距离。“地铁一号线”连接郑东新区、省级和市级行政中心、郑州火车站、大学城等,将大大缩短郑东新区与老城区之间的距离,让新、旧城区更好地融为一体。

  最后,是促进郑州商业的发展。从线路上来说,“地铁一号线”途经碧沙岗、二七广场、紫荆山、郑东新区CBD等郑州市各新老商圈,便捷的交通,将方便人们购物,给各商圈增加人气。

  另外,地铁可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环境、升值沿线房产物业……

  这些好处可是市民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