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对政府投资全过程审核两项大工程经过跟踪审核省了钱增了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若中报道不久前,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改造一期工程建设需要购进2000多平方米的花岗岩板材,无锡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评审中发现施工单位报出的暂定价明显偏高,要求建设单位进行公开招投标。通过公开招投标,每平方米花岗岩板材平均价格降低了15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可节约财政资金30余万元。这是无锡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今年以来开展全过程跟踪财政审核的一个小小缩影。

  全过程跟踪审核,是无锡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加强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基本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一大新举措。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改造项目由江苏省发改委立项并批准进行,估算总投资为9000万元。评审中心接受省财政委托后,从项目招投标阶段就开始介入审查,并适时就原材料的使用与采购、各类合同的订立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月月底将当月的审核情况上报省财政厅。

  该项目使用的卫生洁具拟定为一个国际著名品牌,施工单位报出的一期工程价格就达50多万元。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指导建设单位到苏锡常相关市场进行广泛的市场考察,然后邀请相关企业(市场)进行公开招投标,该项工程投资由此节约了20多万元。

  针对不同工程的特点,进行创新化的工作,也是全过程跟踪财政审核的重要“手段”。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是今年无锡市政府的重点文化工程,其布展工程没有相对应的国家定额、计价表来套用,有关单位也没有相应的评标专家可提供。但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经过调查考察,坚决要求实行公开招投标。施工单位原来设计在博物馆大厅建造一组无锡民族工商业者的大型雕塑,缺乏新意。后来根据市博物馆专家的建议,利用原茂新面粉厂上世纪30年代进口自英国的谷物输送机作为大厅“活雕塑”,专家、学者们看后都深感震撼。

  而此项独运匠心的创新,同时节约了100万元左右的资金。

  还有,博物馆中原先计划设计建造一处反映上世纪30年代民族工商业风貌的“卖布商铺”,评审人员认为相邻的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已有相同“景点”,建议改变重复设计建设,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既节约了资金,更避免了艺术布展的雷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