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公厕好,但不要建在我家旁边”二成高标准公厕被迫易址老公厕给人的不佳印象要改观,居民的社会意识也要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天成报道新建一座公厕,居然三易其址,最终从运河东路“搬迁”至中南路。昨日从市环卫处获悉,尽管今年所有新建公厕的选址和设计均符合规范,但因个人和单位反对,近二成新建公厕不得不另寻“落脚点”。

  环卫今年共新建25座公厕,原则为“补缺”,定点在长期没有公厕、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段(道路),以及部分缺少或没有公厕的繁华街道、公共场所。每一座公厕的地址
由规划部门和环卫部门查看现场后确定,参照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公厕设置标准建设,设计标准为一级。

  沁园新村西侧的运河东路本来要新建一座公厕,却由于遭到附近居民的反对而不了了之。有人认为新建公厕会破坏绿化带,有人认为小区附近建公厕会影响环境,部分人甚至将刚刚砌出来的墙体推倒。这座公厕的位置按照部分反对者的要求作了调整,可又遭到另一批人的反对。相关部门只好彻底调整方案,改在中南路新建了一座公厕。据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华清路、红星路、钢铁桥、永定桥、通惠西路的新建公厕项目也由于遭到反对被迫改了地址。

  记者特意“参观”了今年刚建成的广瑞路公厕。该公厕被打扫得很干净,而且没有臭味。管理员老华边喝茶边介绍说,这个公厕已投运2个多月,附近有不少饭店,客流量大,来这里方便的人并不少。他每天上午6点到晚上10点在这里工作,也不觉得脏。这是因为公厕设施条件比较好,只要保洁到位就不会有异味。公厕几米开外一家饭店的老板认为,建公厕并未影响饭店生意,反而更方便顾客“方便”。

  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环卫行政管理处处长姚辉分析说,绝大多数市民和单位并不是反对建公厕,而是反对将公厕建在自家旁边。

  这主要是由客观的历史原因和民俗所造成的。事实上,目前,全市400多座公厕中的大部分已通过市场招投标大大改善了条件。当然,由于基础条件和管理水平存在差距,少数老公厕的现状仍不容乐观。这也给环卫管理部门提了个醒,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逐渐消除市民对公厕的原有印象。同时他认为,少数重点建设项目并不重视环卫设施配套,“补课”过程中肯定又会滋生不少新的问题,造成政府财力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