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开放,中国越安全——入世五周年之际访龙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驻京记者徐维欣

  2006年12月11日,将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的特别日子。五年前,龙永图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在第一线领导并最终成功结束了长达十五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五年后,龙永图作为这个历史性事件最主要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对中国入世5年的表现做了详细的盘点。

  8日下午,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在北京国贸大厦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5周年了,在这个时候,您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主要亲历者,最想说的是什么?

  龙永图:我觉得,入世5周年,大家应该挖掘一种“世贸”精神,归结起来就是4个字:规则、开放,应该让全民提高规则的意识和开放的意识。我在过去谈判的时候就说,中国入世谈了十几年,一直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遵守规则,第二个就是开放市场,无非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中国有一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实际上就是规则经济。现在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诚信问题,大家上街吃饭都怕买到不卫生食品,老百姓消费时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担忧,这说明中国的市场建设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规则现在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规则就很难有市场经济,没有规则就很难有和谐社会,没有一个和谐的社会就很难有国家的稳定,所以这都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大事情。

  开放意识我觉得现在对中国来讲也非常重要。不要看中国对外开放近三十年了,有些人谈到开放,还是有一点“叶公好龙”,天天讲要开放,到了真正要开放自己行业的时候,马上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就像前一段时间的几起并购案,我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商业并购,但还是有人把它炒得沸沸扬扬,不断提出国家安全、行业安全的问题。

  我认为,我们入世谈判通过了,中国国力增强了,我们比任何时候安全。一个国家的安全,主要是依靠一个国家的实力和经济发展。实力越强、国际竞争力越强,它就越安全。那么竞争能力怎么来?就是来自于开放。通过开放,我们和外国企业、国家利益上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关系,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如果一个国家和其他几个主要强国有了这样的关系,就会感到安全。我们谈产业安全也好、经济安全也好,首先我们要保证政治安全,整体上要安全。设想有国家想对中国进行制裁,如果它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在中国,那它就不敢对中国动手。所以我们首先要谈国家安全,否则谈一个小产业的安全有什么意义?我今天强调,要有开放意识,越开放,中国越安全;同样,一个产业越开放它也越安全。

  问:有人说谈判是一种妥协的艺术,作为一名公认的谈判高手,您是怎么理解的?

  龙永图:妥协是在谈判中要达到一种双赢的目标,如果只是一心想要自己赢,别人输的话,那么谈判不可能进行下去。即便是在高压之下达成了一方赢一方输的情况,所达成的协议也不会持久,执行了一段时间就可能没有办法实行了——别人可能输一次,不可能“两连输”、“三连输”。所以谈判应该真正达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真正能够实施的协议。要达到“双赢”,那么在某些问题上就要妥协,双方让一点步。

  问:很多民营企业、民营资本也想“并购”,但缺乏实力,您怎么看?

  龙永图:我觉得从长久来看,不要过分强调资本的来源,按照现在的说法,只要在中国的企业,向中国交税,给中国人民提供就业机会,就是本土企业。我希望大家以后更多的用“本土企业”这个词。为什么把GNP改成GDP?就是因为GNP强调的是国家的生产总值,不是很确切。所以我们现在应该算当地的生产总值,不管是外资、中资、还是民营的。

  我们民营企业99%都是中小企业,帮助中小型企业,我觉得主要是要建立平等竞争的体制,要消除一切对中小型企业的限制措施,给它们优惠或一些政策帮助。同时也应该成立中小型企业协会,让它们自主管理,开展强强联合,这样对它们来说,就会有新的机遇和发展。

  问:中国入世五年,有人说现在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您怎么看待?

  龙永图:对这个问题,我觉得必须重视,但我们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这是正常的一种现象。我们的关注点应该是如何帮助贫困人群脱贫。国家发展了,国民收入提高了,最贫困的人群的收入也会提高。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采取“水涨船高”的办法来解决贫困问题,而不能人为地减少所谓“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起来了,大家的收入都会增加,当然可能有人快一点,有人慢一点,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采取一种积极的、理性的看法。

  问: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您觉得中国还有哪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龙永图:很多事情做起来还是有个过程的。中国现在的市场还比较混乱,建立诚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如果规范市场、强调规则的做法不跟上去,我们的市场可能无法控制。所以如何建立一个透明高效的市场体制是很重要的。当然这并不仅仅是加入世贸组织就能解决的,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

  (本报北京12月8日专电)

  龙永图接受记者采访。本报驻京记者徐维欣摄

  

越开放,中国越安全——入世五周年之际访龙永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