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地方现绿消蓝长态势 北高成08风向球蓝绿不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岛内北高两直辖市大战结果今(9日)将揭晓。北高分别被视为蓝绿政治心脏,一旦失守北蓝南绿的政治板块恐出现“溃堤”效应,冲击蓝绿版图。今日出版的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蓝绿两方不但将北高双城战役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更视为2008年“大选”前哨战,朝野重兵部署,不敢松懈。

  文章认为,去年县市长选战,国民党一举攻克台北县、宜兰县、嘉义市、南投县、
彰化县。全台21个县市中,蓝绿执政县市从2001年的11比10,变成15比6,尽管陈水扁赢得2004年“大选”,地方实力却出现绿消蓝长的态势,北蓝南绿的政治板块更加确认,还把民进党地方执政疆域逼回浊水溪以南,最北边的民进党县市就是云林县。

  此外,彰化县选举人数达90多万,是全台“四大票仓”之一,人口仅次于台北县、桃园县与台中县。

国民党掌握四大票仓执政权,亦即拥有逾全台三分之一的选举人数,距离2008年执政更进一步。

  而国民党去年抢回最关键的县市,就属于拥有270多万选民的“大票仓”台北县。民进党在台北县执政16年,最后却败给打着“马队长”旗帜的台北县长周锡玮,陈水扁嫡系罗文嘉被击败,更让蓝军士气大振。

  南投县位于岛内心脏位置,朝野目前以彰投与台中县市做为楚河汉界。知名度不高的南投市长李朝卿打败陈水扁嫡系蔡煌琅,让“阿扁光环”再度受挫。民进党向来把宜兰县和嘉义市视为“民主圣地”,去年选战中却纷纷失守,由“绿地变蓝天”,是国民党在蓝绿对决史上的重要胜利。

  文章最后说,国民党去年在党主席马英九领军下,地方执政板块大幅扩张,北高两市则是延续胜选气势的关键战役,能否拿下高雄市,关系蓝军能否突破绿地封锁;反之,如果台北市被民进党突破,对国民党将是一大挫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