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成功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成功发射(图)

  12月8日8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新华社记者李刚摄)新华社西昌12月8日电(记者田兆运)我国8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至此,这型运载火箭已连续11次发射成功,发射成功率100%,进入稳定的商业运营阶
段。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李京红介绍说,“长征三号甲”火箭于1986年3月正式立项研制,1994年2月8日首次飞行即成功进行一箭双星发射,从首飞至今已连续成功发射了“东方红三号”“北斗一号”“风云二号”C等多颗卫星。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主要用途是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有效载荷,同时兼顾发射近地球轨道、太阳同步轨道等其他轨道的有效载荷,既可一箭一星发射,也可一箭双星或一箭多星发射。火箭的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2.6吨,起飞质量约为240吨,全箭长52.52米。

  李京红说,“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已突破氢氧发动机、动调陀螺四轴平台、冷氦加温增压系统、低温氢气能源双向摇摆伺服机构等4大关键技术,并在执行发射任务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火箭在第10次发射时,增加控制系统系统级冗余技术,大幅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而根据发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需要,这次又新增48通道GPS技术,使火箭适应能力更强,并能帮助卫星起旋。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陈二厚陈玉明)风云二号D星已于8日上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我国发射的第8颗气象卫星。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以前,我国还要发射22颗气象卫星。

  据了解,这22颗气象卫星包括4颗风云二号系列卫星,12颗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和6颗风云四号系列卫星。

  风云二号E星、F星、G星、H星计划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发射。

  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是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2007年和2009年计划发射2颗风云三号试验星,2011年至2018年计划发射10颗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

  风云四号系列气象卫星是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2012年计划发射1颗风云四号试验星(光学星),2015年至2019年计划发射4颗业务星(光学星)和1颗试验星(微波探测星)。

  新闻背景

  气象卫星

  气象卫星属于遥感类卫星,通过多通道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和微波辐射计等遥感器观测地球,获取气象资料。

  根据卫星运行轨道的不同,气象卫星分为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两种。一颗围绕地球两极运行的极轨气象卫星每天对全球进行两次气象观测,可获取全球气象资料。一颗运行在地球赤道上空的静止气象卫星则能对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地区连续进行气象观测,在30分钟或更短时间内获取一幅全景圆盘图,实时将资料送回地面。气象卫星除对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有重要作用外,在自然灾害和地球环境监测以及海洋、航空、航海和农业、渔业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应用价值,是应用卫星中重要的多用途卫星,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极轨和静止两种气象卫星的发展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是第5个自行研制和发射静止气象卫星、第3个自行研制和发射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新华社西昌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