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大学校长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复旦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07 东方网

  

中日大学校长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复旦举行[组图]

  图片说明: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中日大学校长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复旦举行[组图]

  图片说明: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发表讲话

  东方网记者尤歆飞报道:今天上午9时30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东京大学等近30所中日大学的校长或副校长参与了这次盛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创新与合作——中日关系中大学的使命与作用"。中日双方就"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道路——中日视野的比较"、"大学创新能力评价与建设"、"国际化时代中日大学的交流与合作"、"21世纪中国大学的新使命"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京都大学的校长分别做了基调发言。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的框架之下,举办第一届中日大学学术研讨会。我真诚地相信,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我们彼此间的了解与友谊,必将为中日两国著名大学乃至中日两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构成一座新的桥梁。"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则指出,在国际化大背景下,中日两国作为东亚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繁荣与和平的过程中,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是中日两国高校共同面对的课题。

  京都大学校长尾迟和夫认为,无论从经济发展上来看,还是从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来看,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中日两国存在着很多共同话题,如何认识并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是中日大学都要研究的课题,两国大学之间的交流将有利于这些教育研究的携手并进。

  在这次会议中,与会大学代表还将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中日大学在科研合作、制度建设、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和大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大力合作。选稿:王秉杰 来源:东方网 作者:尤歆飞/文 虞豪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