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海正在变“酸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广东讯“海洋正在变得‘越来越酸’,如果不采取措施,未来35年到70年,海星等海洋生物将灭绝。”昨天,英国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英国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与中科院南海洋研究所在广州进行科技交流活动。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顾问戴纪言博士说:“海洋在未来35至70年内将会‘越来越酸
’,目前海洋的PH值,已经比正常值低了0.7,如果不采取措施,在未来由大气层积聚二氧化碳所致的海洋酸化将令海星等生物面临‘灭亡’的危险。”而中国科学院南海洋研究所余克服博士也有类似的看法,在未来50年内,因为二氧化碳大量排放,气候变暖,约有50%的珊瑚将面临死亡危险。

  南海洋研究所的余克服博士研究珊瑚多年,余克服称,在2030年,据他们模糊的估计,将有50%的珊瑚从此消失。

  而戴纪言博士称,在全球变暖令海洋温度过热之前,酸度上升已足以杀死珊瑚这些美丽的生物。因为海洋在未来35至70年内对众多海洋生物来说将太酸,不少海洋灾难都与海洋变酸有密切联系,比如,赤潮越来越严重,这些红色的藻类植物含有有毒物质,对人与海洋生物都有很大的影响。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海星将面临灭顶之灾。

  科学家警告说,海洋酸化的后果不容忽视。蒋隽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