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北大校长"颠峰对话":畅谈中日大学交流与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5:40 东方网

  

复旦北大校长"颠峰对话":畅谈中日大学交流与发展[组图]

  图片说明: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讲话

  

复旦北大校长"颠峰对话":畅谈中日大学交流与发展[组图]

  图片说明: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讲话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首届学术研讨会"上,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和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同台亮相,一起畅谈中日两国大学的留学生交流、大学制度建设及大学共同使命。

  "可以一起培养留学生"

  说起中日双方留学生交流问题时,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表示,复旦大学已经着手开展留学生培养计划。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友谊,是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的保证。近年来,中日两国间大学生交流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以复旦为例,近年来接受日本高校派遣的交流学生始终保持在近600名的规模。但是,由于学分转换、奖学金金额与覆盖面、语言障碍等因素的制约,中国学生赴日交流的规模尚需进一步推动。"我觉得,将来中日之间可以通过网络课程,联合培养机制,联合学位等方法,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北大已经和早稻田大学建立了双学位培养体制,学生有机会在中国和日本分别接受教育,取得双方的学位。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人才,使得新一代大学生能够和世界各国年轻人拥有共同的求学经验和道德理想。

  "共同推进现代大学制度"

  关于大学制度的建设问题,王生洪校长表示,目前,为了适应新形势需求,增强高校的活力和国际竞争力,中日两国高校都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大学重组合并、大学自主管理、竞争性的科研拨款体制、推进国际化等等。这些改革虽然面临着不同的背景,但是也存在着共性问题,有值得相互借鉴的地方。"比如,日本正在推进的国立大学法人化带给复旦很多启示和思考。双方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对话与合作,有助于推进两国高等教育界的深入了解和交往,有助于在各自学校乃至各自国度培育和完善健全的现代大学制度。"

  许智宏校长则谈道,大学制度的发展应着力于三方面,首先,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坚持学术自由和大学自治,并发扬大学的传统和特色。其次,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应用型学科的同时,继续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再次,在继承自身文化的前提下,努力成为跨文化交流的"共同体"。

  

  "大学是社会的良心"

  "大学是人类精神的家园,是社会的良心!"王生洪校长谈到大学应负的使命时说,"和平、友好、和谐、合作是社会发展的理想境界。捍卫这些理想,维护这些价值,推动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交流,既是大学的神圣使命,也是大学的尊严所在。"

  许智宏校长也表示,在这个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日两国作为东亚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繁荣与和平的过程中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日大学都面临着高等教育国际化潮流所带来的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都肩负着继承、发扬本民族优良传统和文化遗产的使命。选稿:陈誓骠 来源:东方网 作者:尤歆飞/文 虞豪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