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台北选举见闻:不能带手机进入投票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6:47 台海网

  台海网台北12月9日电 (特派记者 千寻虹) 台北市第4届市长、第10届市议员选举今早8点开始投票。台北市民陆续前往各投票所投票。选民投票须带上新版身份证、私人印章以及投票通知单才能进行投票。不能带手机进入投票所是最严格的一条规定。

  投票通知单早已随同选举公报寄到选民手中。投票通知单上清楚地载明,选举人不得携带手机及其他摄影器材进入投票所,违反者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币三万
元以下罚金。大大的选举公报中也有禁带手机进入投票所的规定,还特别用醒目红字标出。到达投票所,门口更是重复张贴着不能带手机进入。

  其实真正要禁带的是摄影器材,现在的手机多半有照相功能,此举规定是为了防止选举舞弊的发生,以防有人拍下自己投给某位候选人的选票,以照片换取“走路工”。

  据现场投票的老人家介绍,过去选举舞弊的花招很多。最拙劣的手法莫过于在唱票时突然熄灯,趁乱摸黑换走选票箱,这招的防堵措施是监票人都带着大大的手电筒,一有熄灯状况就大家齐齐照着选票箱,看哪个人敢动手。

  还曾发生有人在长衣袖里装上整叠的假票,假说要把选票箱里的选票整一整,想藉此将整叠的假票鱼目混珠。

  一位王老太太告诉记者,10几年前有次“立委”选举,她因故延到下午投票快结束时才去投票,不料在选举名册上,她的名字背后早已有人假借她的名义胡乱盖了章领走了选票。

  据介绍,现在这些拙劣的舞弊手段都不再也不能再被使用,蓝绿候选人都各自派了监督员各自盯得很紧,不过,仍有许多贿声贿影不断传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