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换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15 深圳晚报

      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换届”

      选聘26名专家新设知识产权鉴定组

      

      本报记者范萌报道昨天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日前有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人聘任大会在司法局隆重举行,有162名专家被聘请司法医学、物证技术、工程质量与造价、司法会计、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6个鉴定组别的司法专家鉴定人。知识产权鉴定首次被列入司法鉴定领域。

     新设知识产权鉴定组

      此次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换届”,续聘专家114人,解聘专家19人,增聘专家46人。增聘的专家主要集中在法医学组和知识产权组。为加强专业化建设,法医学组主要增聘多个医学专业医师,鉴定需求较多的医学专业和专业法医也予以了重点配置。知识产权鉴定组是此次新设的鉴定类别,由于深圳的科技研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屡屡发生,为给司法机关提供准确的鉴定意见,让我市高科技产业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保驾护航,市司法局经过与市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多次沟通协调,这次共选聘了26名专家为知识产权鉴定组专家鉴定人。

      司法鉴定意见有重要作用

      组建至今已历时5周年的深圳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鉴定人从刚开始的19名发展到今天的162名,从没有分组发展到今天的6个鉴定组别,这说明深圳的司法鉴定专业队伍在不断地壮大,专业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司法鉴定意见属于我国诉讼法律规定的7种法定证据之一,不仅其本身具有证据功能,而且有印证、判定其他证据的独特功能。

      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司法鉴定委员会已做的复核鉴定案件接近300宗,全部都是解决重大疑难案件的,其鉴定结果及意见所起的社会作用和产生的社会影响极其深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