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兴华精神病证据未被采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上午,震惊全国的邱兴华杀人案在陕西省安康市铁路运输法院二审审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的“司法精神病”鉴定一事,邱兴华的二审辩护律师张桦在庭审中提出申请,但法庭“不予采纳”。因此,是否对邱兴华“司法精神病”鉴定,仍是一个未解的谜团。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此案。

  公诉人:邱兴华制造“淫乱”假象

  在法庭上,邱兴华重申自己的上诉理由:我杀人不是因为挪碑,而是我亲眼看见熊万成在我媳妇屁股上摸了一把,而我媳妇行为不轨,损害了我做男人的尊严。

  律师张桦辩护称:邱兴华的这一上诉理由辩护人认为是可信的,这也是邱兴华杀人的主要动机。有上诉人作案后留下的“古仙地不淫乱违者杀”字据为证,其中“不淫乱”恰好印证了邱兴华杀人的动机。

  对此,检察院公诉人表示,这一理由不是邱兴华真实的犯罪动机。首先,邱兴华在落网后,曾向公安机关供述其作案有三点原因:一是熊万成调戏其妻;二是挪碑与管理人员发生争执;三是铁瓦殿人员无端怀疑他们夫妻在山上同宿,并指责辱骂。其次,邱妻何冉凤证实,她与邱兴华下山后曾到其表兄家,历数挪碑、妻被调戏等在铁瓦殿遭遇,并大骂铁瓦殿管理人员,扬言要杀了他们。除邱兴华妻子外,其表兄、侄子均有笔录可以佐证。同时,邱兴华作案后,曾挪动陈世秀尸体制造“淫乱”假象,因此“不淫乱”是指此事。

  是否鉴定“精神病” 尚未定论

  张桦说,邱兴华犯杀人罪的前后经过、细节和抓获归案后的精神状态、言谈举止,有一些异于常人的地方。例如,他杀人后剜眼、掏心并烹炒喂狗;他拿走香火费后,还一笔一笔写到本上,并签名“邱金发”。因此,我们认为他可能存在精神方面的一些问题。同时,张桦还向法庭提交了邱妻何冉凤从老家村委会和亲属处开的“邱家族有多人患精神病”的证明。

  意外的是,在公诉人出具的证据中,也有邱兴华老家村委会的证明:邱兴华身体健康,没什么病,他母亲在世时,只是爱唠唠叨叨的。这一证言与邱妻何冉凤的证明大相径庭。

  法庭认为,邱妻通过辩护律师提交的证明,其真实性和合法性值得怀疑。因为它不是辩护人取得的。再者,该证明不是医疗机构诊断病历和结果,不能证明邱兴华“有精神病”,因此法庭“不予采纳”。

  就“司法精神病”鉴定这一争议,邱兴华本人当庭表示,“我没有精神病”。审判长在法庭上宣布,待本案合议庭评议后,再做结论。

  邱兴华一个善于表演的“杀人恶魔”

  一个47岁的普通农民,一夜间狂杀10人。邱兴华,这个“杀人恶魔”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他空前镇定,认为自己出名了”

  陕西汉阴县公安局城区刑警队指导员熊汉斌,至今仍对邱兴华的犯罪经过记得清清楚楚:“一个晚上连杀10人不留活口,第二天还从容对尸体进行附加伤害,给我的感觉,邱兴华杀人空前镇定,而且他不认为自己应该负什么后果。”

  熊汉斌没介绍,当晚邱兴华杀人非常果断,他先用弯刀将5名工作人员和5名香客各砍数刀,又找来斧头再次向每个人头部砍击,总共时间可能30分钟左右。他杀人之后也许感到害怕,到铁瓦殿外去透气。他回来时发现那个孩子和他爸爸没有死,他们爬到了门口,又拿起一只木棒将他们敲死。

  一审开庭的前一天,邱兴华在看守所偶然遇见了熊汉斌,并走过来和他握手,这让熊汉斌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他认为自己出名了,”熊汉斌说,“他不觉得自己犯法耻辱。”

  不能理解网上有人佩服邱兴华

  邱兴华案引起全社会重视。会不会再有第二个邱兴华?熊汉斌告诉记者,当地因为两家积怨而发生的重伤害案件非常多。农村传统上势力强的人家会欺负弱的,近年来年轻人外出打工赚了钱,回来说话气也粗了,一旦话不投机就要动手。有时候为一点小事,就有可能造成重伤害。

  熊汉斌对时下一些网上的留言颇感不解。“听说网上还有人佩服邱兴华,我不能理解。”熊汉斌用他职业化的平静语气说,现在我们抓人,竟然也有嫌疑人和邱兴华攀比,认为邱是榜样,甚至认为自己能做得比他更好。在这位警察看来,目前有一些人为邱兴华的家人捐款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样一贫如洗的受害人的家属乏人问津,这是不正常的。

  狱中作诗写自传承认害人害己

  安康市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校长李鹏认为,邱兴华自视甚高,觉得一生怀才不遇。所以他愿意和文人打交道,认为自己是个文人。

  在看守所,作诗写书是邱兴华的“爱好”。他把自己的自传命名为《7.16特大杀人犯邱兴华一生的写真》,目前已经写了6000多字。邱兴华在这份自传里写道:“7月16哇7月16,你是怎样的一个日子……是我苦苦奋斗半生儿女快成人离我人生幸福地只差几步的黄金时间,我没有走拢,真是害了他人,又害了自己,可惜啊可惜……”

  对于邱兴华的杀人动机,与他进行心理交流的安康市警察培训学校心理健康课教师陈厚人的感觉是:智商高,善于表演。但他再怎么为自己狡辩,他还是“杀人恶魔”。

  (综合新华社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