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规定至少有1名女性担任市州委书记或市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59 国际在线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今天上午,全省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黄建国用形象语言形容了女干部、女党员在我省各项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会议透露,根据2006年-2010年我省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全省要有1名以上女干部担任市州委书记或市州长,各市州要有1名以上女干部担任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各县市区一般要有2名以上女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科学研究表明,女性一天中使用的词汇在2万个左右,远远高于男性。在做干部工作中具有耐心、谆谆善诱的优点。”黄建国说。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角色优点使得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女干部参与到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中来。据了解,到2005年底,全省共有女干部57.7万人,占干部总数的36.5%%。40岁以下的年轻女干部人数为35.8万人,占女干部总数的63.5%%。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31.7万人,占女干部总数的56.2%%。

  明年,我省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要抓住这次集中换届的有利契机,及时把优秀女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黄建国要求,其中,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要各配备一名以上女干部。“在换届工作中,没有按要求配备女干部的人事安排方案,原则上不予审批。”黄建国说。

  该规划规定,省、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要保证一半以上的领导班子配备有女干部,其中教育、科技、劳动和社会保障、新闻出版等部门领导班子要首先选配。高等院校、女职工集中的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原则上应配备女干部。此外,省、市州两级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中的女干部比例,不少于15%%和20%%。党政机关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也要有一定数量的女干部。

  □相关数据 14市州委常委已配备15名女干部

  通过换届、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调整交流,今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后,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女干部走上正职、要职岗位。14个市州委常委中配备15名女干部;122个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中配备151名女干部,其中党政正职女干部由2001年的10人增至目前的21人;2171个乡镇的党委班子中,配备1289名女干部,其中党政领导正职女干部262人。(红网-三湘都市报 杨小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