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驻日大使徐敦信:中日关系是远亲不如近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8:03 中国新闻网
前驻日大使徐敦信:中日关系是远亲不如近邻

  12月9日上午,前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首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发言中表示,中日关系是“远亲不如近邻”,两国众多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让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久前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的访问是破除两国“坚冰”的良机。此外,来自两国民间的友好力量正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两国关系正常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 孙璐)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在我看来中日关系正是这样。朋友是可以选的,邻国是搬不走的。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对于两国人民来说是一件比其它任何事都重要得多的事情。”今天上午,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首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发言中这样表示。

  徐敦信说,即将过去的二○○六年是中日关系颇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日
经历了两国关系最敏感的时期,同时也迎来了突破僵局、出现转圜的机遇,而不久前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的访问正是破除两国“坚冰”的良机。

  徐敦信表示,中日互为近邻,这一事实永远不会变。既然是不能搬迁的邻居,只能学会和睦相处,这就需要以正常的心态来审视对方的发展和变化。中国的双边外交方针就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其中当然也包括日本。中国有句俗话叫“远亲不如近邻”,邻居相处不好还可以搬家,但邻国相处不好就没法转圜。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补借鉴的地方很多,如果能够友好相处肯定相得益彰。

  此外,徐敦信还认为,来自两国民间的友好力量正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两国众多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让

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据介绍,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首届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
复旦
大学举行,这是由中日两国教育部所支持的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框架下的首次学术会议。来自中日两国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一百多位校长和副校长聚会上海,共同探讨新时期下在不断变化的中日两国关系中的各国大学所肩负的使命与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日关系”的相关新闻
李肇星会见日本外相 称中日关系呈良好发展局面 (2006-12-09)
安倍晋三会见宋健时表示愿巩固中日关系 (2006-12-08)
印度总理接受专访谈与美中日关系 (2006-12-07)
“中日关系已打开5年政治僵局” (2006-12-06)
唐家璇:中日关系已打开持续5年政治僵局 (2006-12-04)
唐家璇:中日关系已打开持续5年政治僵局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