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人事厅出台规定 事业单位招聘不限制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8:08 国际在线

  江苏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不得限制区域范围,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应聘者必须参加统一考试。记者12月8日从江苏省人事厅有关部门获悉,为保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公平、公正,防止因人设岗等暗箱操作,江苏省人事厅制定了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具体实施政策。

  事业单位招聘冷热不均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据了解,江苏省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从2005年开始试点工作,今年起在江苏省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江苏省今年已有173家省属事业单位组织公开招考,共提供岗位907个,需求人数达2101人。江苏省人事厅综合计划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公务员考试外,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给人们提供了另一个公开竞争的择业平台,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可以通过考试选拔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但与公务员考试有所区别的是,由于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主要由各个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考试,因此只要符合岗位条件并且考试时间不冲突,考生可以参加多个部门的选拔。随着招聘政策的不断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成为公务员考试之外最受关注的选拔考试之一。“与公务员考试极为相似的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也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去年水利厅招一个研究生,结果出现南京某知名大学40多个研究生集体报名的现象;而今年省海洋渔业局苏北一个农场招本科会计,结果没有一个人来报名。可见很多人还是习惯盲目争报一些热门行业,而一些偏僻地区、艰苦行业仍旧乏人问津。这种趋热避冷的求职观念亟需调整。”这位负责人严肃地指出。

  四举措杜绝“暗箱操作”

  日前,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江苏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等省属事业单位都先后在江苏人事网上发布公开招聘公告,江苏省卫生厅直属单位更是一下子开出1045人的用人“大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公平、公正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据了解,江苏省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参照公务员考试模式执行,不同的是公务员考试是统一试卷、统一考试,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是由各个主管部门自行组织考试。但是在这期间会不会出现“走后门”现象呢?对此,江苏省人事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曾经有个别单位出现过为“照顾”而专设岗位的情况,但现在为杜绝“因人设岗”及“打招呼”等违反公开招聘原则的行为,江苏省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台了四条重要举措:第一,不允许限制招聘范围,即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必须面向全国,不得有地域限制;第二,不允许对学生学校背景有限制,即出现“非名牌学校不收”诸如此类的附加报考条件;第三,事业单位招聘很多都只面向应届生,但新政策则要求未就业的往届生也应纳入招考范围;第四,本科及以下学历必须参加统一笔试,只有通过笔试才允许进入面试环节。

  高层次人才将有“绿色通道”

  记者12月8日获悉,对于高层次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将有“绿色通道”,即属于江苏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只要通过单位选拔考核并适合岗位需求的,可不参加统一考试。另外,江苏省人事厅要求我省的事业单位考试不得收费,考生可根据职位要求自行选报,其笔试、面试成绩将上网公布,江苏省人事厅及主管单位的监察人员要进行全程监督。对出现作弊行为的考生将取消考试资格,而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则须依法处理,严重的予以开除。据悉,从明年开始,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原则上将集中在1月、3月、5月、6月、8月及11月举行,有关部门将加大抽查力度,严防暗箱操作。(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