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女作家尤今:神游“名士乡” 羡慕中国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0:30 中国新闻网

  

华人女作家尤今:神游“名士乡”羡慕中国作家

  尤今在参观绍兴名贤馆。

  中新社绍兴十二月七日电 题:神游“名士乡”羡慕中国大陆作家

  ——访新加坡著名华人女作家尤今

  作者陶缜

  今天,新加坡著名华人女作家尤今现身浙江绍兴,这位至今已游历了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的作家,被眼前美丽的中国江南水乡风韵深深打动,她由衷地感叹:这是一个迷人的地方!

  抓住难得的空隙,记者和她聊了起来。普通话标准流利的尤今言谈敏捷,一头短发,看上去精力充沛。

  “我爱做教师”

  在讲台,她是谭幼今老师,执教于新加坡先驱初级学院;在文坛,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尤今,一位足迹遍及天涯的高产女作家。尤今说,新加坡没有专职作家,她本人的“正经工作”是一所高中的中文老师,每周要上二十多节课。

  教师与作家职业间的转换,尤今掌握得很有分寸。工作给予她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她有机会写作,有机会周游列国,体验生活。然而,写作却是尤今生命中最大的兴趣。

  尤今说,每天的创作时间至少是三个小时,“我从不会无所事事胡思乱想,教书结束我就进入了另一个日程表”。

  多产女作家

  作品如宴:尤今血管里流淌的都是一粒粒的方块字,千军万马地要冲出来

  这位蜚声华语文学界的新加坡著名女作家,已在世界各地出版小说、游记、散文、小品文等作品一百二十多部,她用文字表达“真、善、美”的永恒主题和“真诚、宽容、理解”的“爱的哲学”。其中有六十六本分别出版于台海两岸,如游记《迷失的雨季》、《沙漠里的小白屋》、《太阳不肯回家去》,小品《七彩人生》,小说《风筝在云里笑》等。

  尤今说,小品文犹如甜点,往往是一个意念、一句话;散文则像午餐,需要饭食和菜汤,写出人生的一个侧面;小说是晚餐,需要更加丰富的饭菜;游记则是野外的盛宴,要采集许多山珍野味才能开席。

  羡慕中国大陆作家

  尤今认为,在汉语写作中,小说方面数中国大陆作家写得好,海外华人都非常羡慕中国大陆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了那么便利的条件,这在海外是不可想象的。

  她如数家珍地谈起中国大陆很多“出色的作家”,而且“一个作家一个面貌”:张贤亮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深刻;刘心武反映了很多现实的问题;王安忆是上海的一个宝,寥寥几笔就能出神入化地营造独属她的文学世界;贾平凹的农村小说真是太好了,有非常扎实的感觉,里面饱含对土地的热爱,对生活的厚爱……

  采访结束时,尤今说,绍兴是“名士乡”,出了像鲁迅这样的世界大文豪,她在参观了绍兴的名贤馆后觉得,展示名贤事迹,让后人学习,传承名贤精神,绍兴给全世界树了一个样板。

  尤今还以记者的身份,就绍兴古城保护、绍兴旅游发展等问题采访了绍兴旅游局的负责人,对绍兴浓郁的人文特色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