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浦东将闲置厂房改造成公寓吸引技工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41 上海青年报

  “金金公寓”最后一幢楼房的阳台昨天全部装上了密封玻璃,该小区现已居住了沪东造船厂引进的1950位“灰领人才”。据了解,浦东新区现有近百家企业,需要数万名青年技工,新区政府已下决定将区内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的大部分改建成“灰领公寓”,以吸引各地青年“灰领”人才在沪扎根。据悉,相关措施已在酝酿之中,有望明年出台。 本报记者 吴晓青

  现场目击

  “灰领公寓”每月最多50元

  记者前天来到位于浦东金桥的“金金公寓”,小区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所有楼房的阳台全部都“穿”上了白色的密封玻璃,负责小区物业的陈经理正在处理一些首尾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天冷了,得加紧干。”

  “你们快来看,这是在小区空地上改建的活动室,厂里还特意买了一台42寸的

液晶彩电,还没来得及拆开呢!”陈经理大声招呼记者四处参观,她是沪东造船厂“派遣”到金金公寓的“女管家”,负责该小区近2000名“大孩子们”的生活。

  记者在现场看见,该小区的有线电视、乒乓室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每幢公寓房都设有专门的盥洗室,可提供24小时的热水服务,实行插卡入内;这里还安装了16个摄像头,保安人员通过监控屏幕,对停车棚、楼道等处的安全情况一目了然。每位入住者每月最多只需支付30-50元。

  27岁的王栋住在219室,他现在是沪东造船厂的物流科的一员,正好在宿舍休息,他一边磕着葵瓜子、一边在看卫星电视,看上去很惬意。王栋老家在山东东平县,两年前他到上海沪东造船厂做焊接工,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住房。“当时厂里说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住房,把老厂房改建成为集体宿舍。”王栋告诉记者,同年底,他就住进了4人一间的“标房”,不久,来自山东、甘肃、四川等地的技工们也搬进了“灰领公寓”。

  成功案例

  1300多技工成为幸运者

  据了解, 2004年底,沪东造船厂投资1千万巨资,租借了沪东地区一处8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进行住房改建,消防和治安都通过了验收,当时王栋与其他1300多名技工成为搬进该公寓的第一批幸运者。

  但好景不长,一年多后,由于一系列产权的变更,该公寓被业主单位收回作为办公大楼,沪东造船厂近两千名青年技工的居住一下子成了大问题。为此,浦东新区金桥镇政府、沪东造船厂等多个部门四处奔走,经过一番周折,今年初终于找到了“金金公寓”,该小区一共有4幢多层楼房,其中部分楼房原是学生宿舍,通过合理改建,沪东造船厂签下了十年的租约。

  “他们算是比较幸运的,终于为技工们找到了合适的居住区。但目前不少闲置厂房改建都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产权、办理变更手续、缴纳变更费用等。”浦东新区政府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浦东新区共有闲置厂房租赁场所1566个,出租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其中相当多的厂房承租单位存在无任何批文、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等现象,因此尽快合理利用闲置厂房,让外地青年技工打消“后顾之忧”,成为浦东新区和需求双方等共同关心的焦点。 

  记者调查

  “非改居”一波三折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将闲置厂房改建为“灰领公寓”目前仍面临困境,振华港机浦东有限公司对闲置厂房的改建就遇到了麻烦。 该厂房位于华夏东路十村车站以北,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厂房、一间仓库和一个两层办公楼,该厂房建于1992年,已闲置约十年。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浦东自来水总公司管理事业部的马经理,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他叹了一口气:“该处的闲置厂房原是公司下属矿泉水厂配套的包装纸箱厂,后来矿泉水厂倒闭了,先后出租给个体户和餐饮公司,但卫生和管理情况不尽人意,我们就收回了该厂房。”据他介绍,2004年12月,振华港机集团看中了该处,提出租用并将其改建为职工公寓。当时,浦东自来水总公司与振华港机集团签订了租借合同。根据合同规定,振华港机集团投资约150万元,用3个月时间对该厂房进行了改建,消防和安全设施都通过了验收,达到了相关住宅的要求。

  2005年1月,上海振华港机浦东有限公司的百名外地技术骨干喜迁新居,该职工公寓共有20间职工宿舍,每间居住4-6名职工,宿舍都配有空调、电视机,每层均有公共盥洗室,门卫24小时值班。

  但计划不如变化快,今年5月,新区自来水总公司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厂房改建住宅必须到相关土地、规划部门办理相关变更手续。7月,公司派相关负责人专门赶到张江镇土地管理所咨询,并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没多久,我们接到通知,说办理相关变更手续需缴纳一笔费用,这个数字相当昂贵,手续也很复杂。”马经理告诉记者,几乎在同时,他得知该处厂房已被列入动迁范围,明年初就要整体拆迁。此后经过双方权衡,浦东自来水总公司无奈地与振华港机集团解除了租借合同。

  浦东新区政府:

  专门规定有望明年出台

  根据新区政府一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浦东已排摸出50家单位的60幢闲置厂房2万平方米,其中已改变使用性质为住宿场所的厂房达44幢,大多存在管理混乱和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情况,新区政府决定采取“改堵为疏”的方式,合理改建闲置厂房,规定消防和安全设施必须通过验收。

  “厂房变为旅馆式集体宿舍,为旧厂房改建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浦东新区政府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说,创意园区、办公大楼等都是对闲置厂房进行的合理利用,但相比之下,政府更加愿意将其改建为职工宿舍,因为浦东现有近百家企业,需要吸纳大量外来技术人才,改建职工宿舍能解决外来技工的住宿问题。但由于目前“厂房改宿舍”属于“非改居”,需要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过程较为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据相关人士透露,浦东新区正在酝酿出台一个“厂房改宿舍”的专门规定,将省去审批的繁琐,只要达到相关标准,厂房就可直接改建为宿舍。据悉,该规定有望明年出台。

  管理方:

  闲置厂房改建是资源的最大利用

  闲置厂房改建成“灰领公寓”并非易事,浦东金桥镇综治办的秦主任的体会最深,他表示,相对来说,闲置厂房改建公寓是最节约的一种安置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治安的成本。

  秦主任向记者坦言,浦东金桥已成为出口加工的产业基地,近年外来人口增加不少,大多数年轻技工都是与人合租住房、零散分布,由于缺乏稳定和安全的居住条件,这些人才的流动性很大,也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因此不少企业将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放在议事日程上。对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合理改建闲置厂房,采取“集中管理”方式。

  外来技工

  “灰领公寓”为我们创业解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来沪人员总量达581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3,其中浦东的外来人口数量位居前列。同时,今年政府补贴培训项目中的灰领培训项目,已经占到了总项目的83.3%,其中高级灰领占75.8%,本市首个“灰领创业园”也在浦东成立,业主大多数都是大学毕业生,但解决住房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他们往往要奋斗数年才能赚足买房的首付钱。

  30岁的张和平是浦东“灰领创业园”的一员,住房一直是他的“心病”。“去年,我搬到这里做广告设计,因为这里的租金便宜,我自己既是老板也是伙计。”张和平笑着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四川,在上海读完大学后就开了个小公司,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买房,但上海租房的费用太高,每月的收入和开支几乎都“打平手”,买房梦还差一大截呢。

  听说“灰领公寓”后,张和平立即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急忙向记者探听详细手续。“这样就每月能省下起码1000元,一年就是1万多了。”他说,“政府如此花大力气为外地青年解决创业的头等烦心事,我们的压力就小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住房”的相关新闻
上海拟新建住房1亿平米 主推90平米以下商品房 (2006-10-08)
上海出台住房建设新规划 保障困难家庭基本居住 (2006-10-01)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个人住房贷款止跌回升 (2006-06-10)
上海住房公积金将可用于购房首付 (2006-06-03)
上海将提高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 (2006-03-26)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昨通过 (200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