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长带头“卖菜”是在扶农助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55 东南快报

  机关干部可以“卖菜”为由请假不上班,工资照发,收入不上缴。眼下,这份在山西寿阳县执行6年的“红头文件”引发争议。寿阳主要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卖菜难却让农民抱怨连天,为此2000年该县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干部参加“百日蔬菜营销”,并执行至今。政策一出,寿阳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卖菜,全县有700多名干部参与卖菜,并用卖菜考核干部,谁卖得多,谁就可以被提拔。

  当前,“卖菜难”确实是横亘在菜农面前的一只“拦路虎”。但笔者认为,在保证了政府部门正常运行和行政效率不打折扣的前提下,机关干部卖菜可以,但不能凭卖菜“获利升官”。

  按理说,规避市场风险,政府服务责无旁贷。政府不能把群众向市场一推了之,为农民找菜商、找市场、找信息之类的公共服务,本是其应尽义务,何况是在法定工作时间帮助菜农卖菜,工资照发,那便是你的工作了。据报道,寿阳县平头镇政府于某,一次就帮助村民们卖掉了40万公斤蔬菜,每公斤提2分钱,凭空挣了8000多元中介费。这合理吗?“卖菜难”往往也有政府决策失误的影子,政府该为此以补贴菜农等方式承担责任,而不是再凭卖菜获利,更不能升官。

  其实,解决“卖菜难”这类问题的根本出路,仅靠帮是不够的,还在于要尊重农民的种植意愿,让农民兄弟真正成为农作物的主人,否则就会违背市场规律,好心办错事,最终扰乱了市场。

  何勇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