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40 东南快报

  2006年12月3日,贵州警方宣布杀人疑犯被抓获的消息让关心贵州省兴仁县长文建刚全家被杀案的公众松了一口气。然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和受害者家属同时提出质疑:为什么凶手要选择家人最多的时候实施抢劫?文建刚家产上千万,遇害时别墅中存放着80万元现金,凶手为何分文未取?灭门案正发生在文建刚重拳治理“黑煤矿”之时,凶手是否受人雇佣?对此,警方作出的回答仍然难解诸多疑问。

  与此同时,围绕文建刚其人的好恶评判,社会上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12月7日,记者就该案采访了犯罪心理学专家,专家明确质疑嫌凶的杀人动机,称其可能是“顶罪的羔羊”,并呼吁警方彻查此案。

  性质如此严重而恶劣的刑事犯罪案件,一时间引起人们密切关注。出人意料地,不少网友竟从“千万县长”、“豪华别墅”、“80万现金”、“仇杀”等敏感字眼中,推断出了一些带着明显情绪的结论。12月5日,记者在某网站看到,在关于文建刚一家被杀案的6000多条留言跟帖中,“活该”、“罪有应得”等字样随处可见。

  12月7日,记者连线犯罪心理学专家、湖南心理教育辅导中心副主任黄振芳教授。黄教授认为,这起性质严重的灭门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匆匆结案,是当地警方“迫于各方压力下不负责任的表现”。

  “以我研究犯罪心理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只为劫财的犯罪分子会有下意识的心虚,一般情况下不可能选择人很多的时候作案。连4岁的小孩也没放过,一定积怨很深。”黄教授认为,该案仇杀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曹辉有可能是被雇的凶手,更有可能是‘顶罪的羔羊’。”

  黄教授认为,文建刚被煤矿老板雇人杀死的可能性有,但不大,其中可能有更深的隐情。警方曾以现场被翻箱倒柜作为“抢劫杀人”定性的依据之一,黄教授对此也提出质疑,“翻箱倒柜也可能不是在找钱,而是在找某些重要物品。我觉得文建刚的财产来源也需要公之于众。如果他真是清官,正好还他清白。”

  黄教授希望通过《法制周报》呼吁警方继续彻查此案,“不能寥寥几百字就‘应付’了受害者家属、媒体记者和关心此案的公众。这起案件影响这么大,遮是遮不住的,政府应该重视公众尤其是受害者家属的知情权。”

  文建刚的亲友对网上的各种评论感到悲愤不已。他的好友李良农说,这简直比惨剧本身更令人沮丧和震惊。“文建刚在当县长前就对自己的财产进行过公证。他的财产都是靠诚实劳动赚来的,仅仅因为有钱,又是县长,就能推断他有罪该死?”

  在凶残而粗暴的生命剥夺面前,公众却以如此冷漠的姿态来面对这一切,将悲悯、责任和人道情怀弃之不见。这到底是怎么了?

  官本位思想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官员是一个“混得不错”的人。而很多人,就是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看笑话的想法,希望看到“混得不错”的人落个不好的下场。

  于是乎,杀人案只要是和官字沾点边,一定能成为传遍全国的新闻;而公众对官员死于非命的反应多是“活该”,却很少有人谴责凶手,表示对遇害人的同情。官员遇害,不少老百姓的直接反应是立刻联想到官场的腐败、残忍的“权仇”。

  我国法律已明确规定,不能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有罪推定”,可社会舆论却泛滥着对遇害官员的“有罪推定”。近期被频频曝光的官员腐败案,激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社会意识,即人们希望出现一种对官员的绝对制约力量,制裁!那怕是暴力制裁!

  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