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拿下台北市长选举 民进党微胜拿下高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第四届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结果昨晚揭晓,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分别自行宣布胜选。

  台北市

  五人角逐 郝龙斌大胜

  根据台北市选举委员会计票中心结果,第四届台北市长由国民党民候选人郝龙斌当选。郝龙斌得票69.2085万票,得票率53.81%;谢长廷得票52.5869万票,得票率40.89%。郝龙斌大幅领先谢长廷16万6216票,当选台北市长。

  以无党派身份参选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得53218票、无党籍候选人李敖7795票、无党籍候选人柯赐海3687票,被台联党开除党籍的候选人周玉蔻得票3372票排名最后。

  台北市长选举昨天下午4时投票结束,当地各投开票所随即展开开票,郝龙斌一路领先,并最终获胜。

  高雄市

  五人相争 陈菊险胜

  在第四届高雄市长选举方面,民进党参选人陈菊以37.9417万票险胜,国民党参选人黄俊英1120票饮恨败选。

  黄俊英得37.8297万票、“保台联盟”林志升1746票、台联党罗志明6599票、无党籍林景元1803票。

  陈菊得票率为49.41%;黄俊英得票率为49.27%,仅落后0.14%,是台湾北高选举以来最低的差距。

  据台媒报道称,对于以细微差距落败,黄俊英竞选阵营发言人陈学圣当晚要求高雄市选委会应主动验票,并追诉传出的疑似被民进党抹黑的“走路工事件”。

  郝龙斌感言

  终于战胜贪腐的民进党!

  国民党籍候选人郝龙斌在晚上7点自行宣布当选台北市长,同时发表当选感言。郝龙斌说,昨天的胜选,是清廉的国民党赢了贪腐的民进党!

  在得票抛离主要对手谢长廷16万票时,郝龙斌晚上7点在父亲郝柏村和妻子高阆仙的陪同下现身竞选总部。郝龙斌还兴奋地和太太相拥,郝柏村眼角泛着喜悦的泪光。

  郝龙斌发表当选感言说,“今天是清廉是贪腐的对决,在台北,清廉的国民党赢了贪腐的民进党,今天的胜利可说是台北市民的胜利。”郝龙斌强调,从选举一开始,他的主要对手就用各种手段来攻击他,不过他始终坚持真金不怕火炼,木炭漂不白,最重要的是,他对台北市民有信心。

  郝龙斌保证,未来市政绝对会透过共同协商的方式来进行贯彻,他还郑重保证,现在选举结束,所有恩怨都过去了,以后不分蓝绿,所有市民之前不管支不支持他,从现在开始也一起监督他、帮助他。

  只拿5万多票

  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坛

  以无党籍候选人身份参选台北市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因得票数大幅落后国民党籍和民进党籍候选人,9日在选举结果揭晓之前的晚上6时提前召开记者会,宣布接受台北市民的选择,决定即日起退出台湾政坛。

  宋楚瑜是台北市长6名候选人之一,计票开始后,他的得票数尽管在所有候选人中名列第三位,但远远落后于国民党籍候选人郝龙斌、民进党籍候选人谢长廷,眼看局面已不可挽回,宋楚瑜于是在晚间6时提前宣布接受落败的事实。

  宋楚瑜表示,他原期盼能好好服务台北乡亲,不过结果却未能如愿。对选举结果,他会尊重,也知道台北市乡亲已做决定,因此欣然接受。他还感谢妻子陈万水和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的相助和帮忙。他决定从此退出台湾政治,接受民众选择,未来会陪妻子“走未来的路”。在宋楚瑜发表相关谈话后,亲民党民意代表表示,他们和支持宋楚瑜的民众无法接受宋楚瑜退出政坛,将全力劝阻。

  宋楚瑜影响台湾政坛30多年,为了选台北市长,一步一脚印,他潇洒告别台湾政坛,不只震撼亲民党和他的支持者,也惊动了台湾政坛。

  国民党夺下

  高雄市议会最大党

  第七届高雄市议员在激烈竞争下,选举结果在晚间7点多出炉,共计有77人参选,选出44人。

  回顾2002年,高雄市议员方面民进党囊括14席,成为议会最大党,国民党获得12席、亲民党获得7席、台联党获得2席、无党籍获9席。但昨天选举结果,国民党小胜,囊括17席,成为议会最大党,民进党拿下15席,亲民党拿下4席,台联党拿下1席,无党籍拿下7席。

  台北市

  泛蓝议员过半

  台北市议会第十届议员选举结果,市议员应选52席,国民党当选24席,民进党当选18席,新党当选4席,亲民党、台联党与无党籍各当选2席。原住民市议员当选的是国民党提名的李银来。国民党拿到接近半数席位,民进党增加1席变成18席。

  国民党团斥绿营

  竞选手法拙劣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昨天表示,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当选,代表台北市民肯定台北市长马英九8年政绩;但原本民调高过对手的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黄俊英以些微票数落败,主要是受“走路工”影响,国民党“党团”只能表示遗憾。

  蔡锦隆说,看到民进党在台湾执政6年多来的政绩,高雄市民仍愿意选出一个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党团”也只能尊重,但感到遗憾。

  他说,黄俊英的落败代表在贿选严重的高雄市长选举中并没有买票,“黄俊英已经尽力了”。

  国民党“立委”表示,陈菊在选前最后一天公布录像带指控对手贿选,根本就是谢长廷在1998年高雄市长选举利用假录音带抹黑对手的翻版,令人不齿!

  蓝营“立委”表示,黄俊英一定会告到底,不然随便一个路人甲拍个自导自演的录像带都可以拿来指控候选人贿选,类似的选举诈术日后将没完没了。

  贿选案已达850件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有关方面当天披露,现已受理850件相关贿选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法务部”9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日下午4时,已就两市市长选举部分受理贿选案106件,市议员选举部分受理贿选案744件,其中已有3件市议员选举部分的贿选案及6名涉案人被检方起诉。

  目前,两市市长选举部分尚未有案件被起诉。

  ·据《海峡都市报》·

国民党拿下台北市长选举民进党微胜拿下高雄(图)

  郝龙斌宣布胜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