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一民办大学百万回扣抢生源 多招生增收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15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

  2006年高校招生早已落幕,但在一些民办高校中,此前的生源搏杀余音未了。沈阳某民办大学不时收到周围城市发来的信息:该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兑现什么承诺呢?双方都心知肚明,提供生源的回扣可是招生前都谈妥了的。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昨日上午,一知情者告诉记者,该民办大学曾允诺给提供生源的中学教师和校长以高额“回扣”,今年招收了2000多名学生,为此需要兑现的“回扣”高达百万元。

  “预付”200元争抢生源

  上述知情者是该民办大学的一名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招生工作,招生结束后的清闲并没能掩饰他对明年的忧虑。“现在生源竞争太激烈了。”他说,“我们一年要下去两次,高考前下去一次打点那些高中的校长和老师,高考后再下去一次直接面对毕业生。第一次见校长和老师比较简单,彼此都十分熟悉了,主要去看看是否有其他高校挤进来抢生源。第二次面对考生才是关键,10所甚至20所高校碰撞在一起,都竭尽全力介绍自己学校的优势,往往说得招生老师头都大了,学生还无动于衷。”

  “所以,民办高校的招生工作多年来一直靠钱开路。”他说,“后来逼得我们只好在每年高考前都派人到一些高中去,凡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每人都‘预付’200元钱,即使最后招不到一个学生也不吝惜,如果真有考生报名,还将对老师继续‘奖励’。”

  招生2000人 “回扣”达百万

  该校今年共招生2000多名,其中有1000多名是计划内招生,其余是计划外招生。

  该校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说,他和几名同学也参与了今年的招生,跑了鞍山、辽阳等几个城市的中学。“说实话,我们学校并不差,在全省有广泛的知名度,学生毕业的就业率也很高。到其他城市招生,我心里并没有什么‘圈拢’学弟学妹的感觉。”

  他和同学们跟老师出去招生时,每天补助15元,用他们的话说还不够吃饭钱。“我们清楚学校要拿出一大笔钱给当地的学校和老师,可我们认为学校长期这样做,是不是无形中把身份降低了。”

  据知情人透露,该校给中学校长和老师的“回扣”分配如下:每入校一名计划内学生给学校600元,其中校长和教师各300元;而计划外学生给学校300元。据此估算,今年该校招生的“回扣”支出高达百万元。

  民办高校招生“三大法宝”

  “如果一名新生的每年学费平均在6000元,那么招入1000名学生每年就获得600万元。事实上,学校招生数量远远高于1000人,有的学校达到几千人,而这笔收入则可能高达几千万。”辽宁某大学的张老师从事招生工作十余年,他说了推动民办高校用钱铺路招生的动力。

  张老师还总结了民办高校招生时除支付“回扣”外采用的三大法宝。“第一个是通知书诱惑法:为了招揽生源,有的民办高校广发录取通知书,不但盯上了高考落榜生,还把初中毕业生作为招生对象,有时甚至忘记了顺序和安排,竟然对同一名学生连续发出去四五张录取通知书。第二个是口头承诺法:对于考不上本科大学,尤其是农村或小城镇的考生,个别学校在宣传上大造声势,甚至在当着考生的面承诺什么‘转户口’、‘包分配工作’等。第三是撒网捞鱼法:一些学校由于招生人数不断减少,因此广泛雇佣社会各种人从事招生,个别的甚至雇佣临时工到火车站寻找生源。”而这些做法,极大地损害了民办高校的形象和声誉。

  商机面前民办高校当自强

  民办高校招生不靠金钱开路不行吗?记者电话采访了上述沈阳某民办大学的一位相关人士,她说:“这是业内的潜规则,已经存在10多年了。我们不这样干,别人照样也会这样干,到头来吃亏的是我们。招不来学生,学校就无法生存。”

  辽宁大学刘东杰教授对此种现象分析说:“未来10年,高校将净增700万人,我国民办高校蕴含着无限商机。从民办高校的发展状况看,我国绝大多数民办高校‘经营’的欲望过于强烈,因此对生源的争夺滋生出各种扭曲的手段。同时,在民办高校的收益中,有30%的收益都作了广告,这也成了民办高校的沉重压力。”

  “民办高校自主办学,要有自创名牌的意识,应从加强师资力量入手,国内有的民办学校已经开始引进博士、资深教师,其结果当然是可以培育出优秀人才,学校也因此会获得社会的认可。”刘东杰说。(关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