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城区政协委员建议建立文物登录制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12 国际在线

  调查缘起工会大楼被拆除

  西城区政协委员、民盟西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建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陆翔作为该调研组组长在谈到此次调研的缘起时告诉记者,之所以进行此次调查缘于两栋优秀近现代建筑的命运。2003年9月9日,建于1955年的旧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大楼拆除;而天文馆老馆经过几番努力,最终避免了被拆除的境遇。

  通过这两座优秀近现代建筑的命运,调研组认为,北京市从2003年开始,加大旧城保护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文物保护规划,但在现行的文物保护规划制度中,还没有一个可以对近现代优秀建筑进行保护的。优秀的近现代建筑只有极少数得到了保护,如人民大会堂在今年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们往往厚古薄今,历时久远的建筑应该保护,近现代的建筑由于离现在太近了,所以保护上就显得不那么着急。北京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这些近现代建筑也是历史的遗迹,而且沉淀了近现代北京文化。”陆翔说。

  近现代建筑大多面目全非

  据陆翔介绍,普查中的优秀近现代建筑是指自19世纪中期至今建造的,现状遗存保存较为完整,能够反映近代城市发展历史,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建筑物(群)、构筑物(群)和历史遗迹。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反映近现代社会发展、与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建筑物(群)、构筑物(群)和历史遗迹。第二类为在近代中国城市建设史或建筑史上有一定地位,在建筑类型、空间、形式、工程技术或施工工艺等方面具有近现代艺术和技术特色,具有较高建筑史料价值的建筑或构筑物。

  西城区近现代建筑按年代可划分为:1840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建造的近代建筑;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末建造的现代建筑。普查结果显示,此次近代优秀建筑普查项目58处,其中除有5处已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外,能辨认原貌的仅存11处,其余的已被修改原貌或已完全拆毁;现代优秀建筑普查项目18处。与20世纪90年代时相比,近代建筑数量已大大减少。

  建议建立建筑登录制度

  陆翔说,西城区近现代建筑代表了北京近现代建筑史发展的完整过程,是一份宝贵的历史财富。这些建筑由于年代、类型、结构、所有权等不同,现存状况有很大差异。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现状堪忧,其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手段对近现代建筑进行保护和管理。因此有必要借鉴国际上相关经验,尽快制定出符合西城区近现代建筑保护现实的制度。

  国际上对历史性建筑的保护分为指定(Designate)制度和登录(Register)制度。指定制度是对文物建筑的保护,登录制度是对准文物建筑的保护。目前我国只有指定(文物保护)制度一种方式,而欧美各国多采取指定制度和登录制度并存的双重保护制度。

  登录制度扩大了文物保护的概念与范畴,将单一的文物保护提升到全面的历史环境保护。与文物保护相比,被登录的建筑内部可以改建,使用上可以变更。如有特殊需要,经严格审批,建筑物可易地搬迁或拆除。

  据了解,市规委已正式启动《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的组织编制工作,建议文物部门对历史性建筑进行全面普查,将确有保留价值的建筑予以登录。市规委同时建议有关部门着手对登录制度进行研究,将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建筑物记录在册,并以此作为普查的重点。(京华时报 侯艳 宋合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