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之窗12年赚了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30 深圳商报

  从“观光型”主题公园向“娱乐休闲型”主题公园转变

  世界之窗12年赚了12亿

  【本报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2500多家主题公园中,70%处于亏损状态。而12年前崛起于深圳湾畔的深圳世界之窗,则以年均1亿元的利润挺立在旅游市场激烈竞
争的风口浪尖,堪称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主题公园的一颗璀璨明珠。

  世界之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平告诉记者,12年来,世界之窗形成了以世界著名景点、参与性娱乐项目、文化主题活动和大型演出为主体的四大核心产品。品牌形象从“景观观赏型——表演欣赏型——项目参与型”逐步延伸。12年不懈地自主创新,铸就了中国观光型旅游文化第一品牌;未来,仍将依靠恒久的创新,创建世界一流的都市休闲娱乐型旅游文化景区。

  世界文化:持续发展的景区灵魂

  国内外主题公园成功的运作经验证明:独特的旅游文化是主题公园成功发展的核心和灵魂。12年来,正是牢牢把握世界文化的主题,以不断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景区的发展改造,不断对景区景点进行完善,先后建成了环球舞台、恺撒宫、狂欢节广场、海神喷泉广场、百米圣诞巨树等新景点,景区景点已经由开业初期的118个发展到目前的130多个。

  与此同时,利用丰厚的世界文化资源,探索出了以文化主题包装娱乐项目的参与性项目发展模式。如近年来推出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探险漂流、亚马逊丛林穿梭、格陵兰岛地心探险等参与性娱乐项目,以别样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文化内涵,使世界之窗完成了从观赏型景区到观赏、参与、娱乐一体的综合型景区的功能转变。

  广场演出:魅力无穷的核心产品

  如果说不到世界之窗,就等于没有到过深圳。那么,不看世界之窗的大型演出,就等于没有到过世界之窗。

  12年来,世界之窗已相继推出了《狂欢世界》、《世界在这里相聚》、《拥抱未来》、《创世纪》、《跨世纪》等大型广场歌舞和晚会。世界之窗的广场演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品牌,成为最有市场影响力、最具发展前景的核心产品。

  围绕景区世界文化内涵,完善各景点的异国风情表演,与游客充分互动,也是他们的创新之举。在景区内,游客有机会与形形色色的各国街头表演艺术家邂逅,有机会见识域外他乡浓郁的民族风情,更有机会欣赏来自五大洲艺术家们原汁原味的精彩演出,形成以大型广场晚会为主干,以凯撒宫晚会为繁枝,以景点演出为茂叶的完整表演体系。

  品牌经营: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

  盛夏到世界之窗玩啤酒节,已经成为深圳年轻人的热门选择。世界之窗就是这样在传统营销方式的基础上,不断摸索并建立符合景区特点的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保障了景区品牌声誉的不断强化和提升。

  世界之窗坚持与政府、媒体合作举办大型活动或晚会,为扩大景区品牌覆盖面起到良好作用。

  近年来,他们先后联手深圳市政府、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广东电视台等成功地举办了首届高交会开幕式文艺晚会《拥抱未来》,1998年、199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中国足球年度颁奖晚会等数十台大型晚会和活动……世界之窗已经被公认为举办活动和晚会的最佳场所。

  于是,产品销售转化为品牌经营,有效吸引并拉动了客源。

  战略转变:观光型到都市休闲娱乐型

  纵观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的衰败,在经营管理上跟不上旅游市场的变化是一个重要因素。12年来,深圳世界之窗一个基本的经营理念就是吸引观光型游客。但旅游形势在变,游客需求在变,深圳的旅游格局在变,能否继续在旅游界成为一面领先的旗帜,其核心,就是世界之窗能否继续保持其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于是,应时而动,以开发阿尔卑斯冰雪项目为契机,推出景区第二期发展改造概念——都市娱乐休闲。

  所有这些创新与变革,都在实现着一个理念的颠覆:从观光型到娱乐休闲型的战略转变!在继续强调以世界文化为主题的基础上,以引领都市时尚潮流、突出都市休闲文化为特色,力争打造世界之窗“都市娱乐休闲主题公园”的全新品牌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