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协发出警示慎吃“好看”开口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31 深圳商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9日电】时下正是栗子热卖的季节,呼和浩特市街头随处可见糖炒栗子现炒现卖的情景:一个翻炒机不停地工作着,不一会儿,热气腾腾、油光亮滑的栗子就炒成了。呼和浩特市消费者协会提醒:经过特殊手段处理过的开口栗子不能吃。

  栗子肉爆出壳外卖相好、口味甜,消费者都钟爱这种糖炒开口栗子,其实这种栗子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为了牟取利益,一些黑心商贩首先将生栗子放在糖精水里浸泡,然后再
将其放进沸水里煮,捞出晾干后,再放进锅里翻炒。0.5公斤左右的栗子经过泡煮后,重量会增加0.2公斤左右,炒后还会增加些分量,由于泡、煮熟后的栗子遇热都会爆开口子,所以,这种栗子很饱满,而且皮也好剥。

  这种事先用糖精水泡过的栗子,除了摊贩自己加工翻炒外,还经常提供给其他商贩。更有一些黑心商贩为了栗子颜色好看,就在翻炒栗子时加放一种蜡,这种蜡在锅里受热熔化后,就附在了栗子皮上。如果再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炒制,它还会浸透到栗子肉上。顾客在挑选这种栗子时,就会觉得手感好,颜色好。而普通栗子放在锅里翻炒后色泽却不会那么鲜亮。

  据介绍,栗子如果不开口,添加剂对栗子肉影响不大。而开了口的栗子超量地添加了甜味剂,对人体危害很大,如果大量摄入可能会增加身患癌症的几率。即便没有添加甜味剂,锅里的砂和糖在高温下发生反应后,也会形成焦糖。这种焦糖里含有一定的有害成分不宜食用,而开口栗子就容易沾到这些焦糖。

  另外,添加蜡后翻炒出来的栗子对人体的危害就更大了,严重的还会导致脑部神经以及肝脏等器官的病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