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博新馆镶进老馆东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35 北京晨报

  国博改扩建工程方案首次公开 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昨天,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投资不少于26.1亿元的新国博建筑面积达19.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6.5万平方米,竣工后的国家博物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关于国博改扩建工程的方案,这是第一次向社会公开。

  新馆镶嵌入老馆

  吕章申告诉记者,国博新馆是一座新旧结合的建筑,即现馆的整体面貌保持不变,因为老馆曾是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历史的文物建筑,因此具有保留价值。在保留西、北、南侧三个外立面的前提下,东侧将向现公安部方向延伸。也就是说,未来的新馆将是把新建筑镶嵌于原有建筑中的一个综合建筑体。

  而新国博的高度将有所增加,但改变后整体风格、体量将与周边建筑更加一致、协调,和人民大会堂一样突出层次感。吕章申说,工程竣工后,无论从长安街还是从广场上看,现有建筑的风格仍然存在,不会产生任何不适的感观变化。

  历史和艺术同重

  关于新国博的展览设置问题,吕章申表示,目前仍在进行论证尚未形成定稿。但传闻中的原有按“陕西馆、四川馆、河南馆”等以省份设置展厅的方案不会采用,而将考虑以专馆的方式布置,比如青铜器馆、古陶瓷馆、家具馆等方式。此外还将按照历史来布置,比如将出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序列”、“百年近代史”和“当代中国成就”,在展示中国56个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将会设立国际馆,如亚洲馆、非洲馆、欧洲及拉丁美洲馆等。“过去的国博强调历史,而未来的国博则会是历史和艺术同重,同时也将强调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

  记者还了解到,经过数易其稿的国博改扩建方案和国内任何一座博物馆都不相同,由于它是国家博物馆,“大而全”将是一个特点。此外,作为国家博物馆,新国博具有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悠久历史的使命,同时也将肩负着把历史上不同国度、地域的文明介绍给国内观众的重任。

  首席记者 杨玉峰

  国博沿革

  ●1959年,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落成。

  ●200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划归文化部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国国家博物馆。

  ●200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牌匾挂牌仪式举行。

  相关新闻

  四件国宝永久入藏国博

  昨天,商代子龙鼎、宋代木雕观音、明代三彩菩萨像等四件国宝级文物(左图)被正式移交到国家博物馆,结束了其在海外漂泊的历史。据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这四件文物无须定级,绝对够国宝级文物级别,它们今后将成为国家博物馆的常规陈列文物展品,同时列入国家博物馆新馆“中华文明五千年”展厅展品中,和最大的方鼎司母戊鼎同时展出。

  记者了解到,自从“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资金”启动以来,截止到今年5月份,已累计实施了14项重大征集项目,共抢救征集流散在海内外的各类珍贵文物203件(套),其中许多文物填补了国家馆藏文物的空白,创造了国家馆藏文物之最,此次入藏国博的四件文物就是代表。

  首席记者 杨玉峰/文晨报记者 王颖/摄

  

国博新馆镶进老馆东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