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赴7省区检查整治违法排污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00 国际在线 (来源:北京晨报)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一家造纸企业连续三年将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到玉林市母亲河南流江,并于去年造成两次污染事故,在被各级环保部门多次责令停产后,仍不执行,继续生产。近期该企业被列为自治区级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并被当地政府责令停产整顿。记者了解到,作为当地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这家企业此前曾被当地县政府授予“重点保护企业”的金字招牌予以特殊照顾。

  进入12月,国务院七部委派出七个督查组分赴广西、辽宁、福建、浙江等七省区,对当地“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在督查当中,记者发现广西粤景浆纸有限公司问题突出。广西粤景浆纸有限公司位于玉林市博白县,自2004年投入生产以来,为博白县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和数额可观的税收收入,这对经济不甚发达的博白县来说无异于一尊“财神爷”,而被博白县委县政府授予“重点保护企业”的特殊待遇。可它在环保治理方面却是“一无二白”,生产的制浆黑液和中段废水直接排入附近的南流江,而南流江为玉林市重要饮用水源之一。据悉,该企业早于2004年就被列为自治区挂牌督办案件,但仍然擅自试生产,并于2005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造成了废气污染农田禾苗的事故,2005年10月初再次造成水环境污染事故。

  昨日记者赴该企业采访时发现,该企业中段水的深化处理只是刚刚起步,仅开始了清淤等工作,距离挂牌督办的要求还相距甚远。该企业负责人答复国家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到明年四五月,污水处理设施一定完成。”

  另外,他们在排污费缴纳时也少缴了不少。广西环保监察总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该企业缴纳的排污费至少应在130多万元/年,可他们去年只缴了20万元。

  国家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李国庆表示,对这样的企业什么时候排污设施完备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什么时候才可以恢复生产,“地方的重点保护企业不应成为环保监管的盲区。”(北京晨报 王大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国务院 环保”的相关新闻
国务院七部门将联合督察环保违法案 (2006-09-29)
国务院七部门部署今年环保专项行动 (2006-06-01)
河北依据国务院《决定》对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考... (2006-03-31)
国务院发表《决定》标志中国环保工作进入新阶段 (2006-03-11)
环保总局称紧急环境事件可直报国务院 (2006-02-07)
国务院立环保军令状 中国绿色经济蓄势待发 (200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