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军人得不到及时治疗双腿溃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12 重庆晚报

  

老军人得不到及时治疗双腿溃烂

  袁征信双腿流脓

  

老军人得不到及时治疗双腿溃烂

  老人接受正规治疗

  事发河北灵寿县光荣院,老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民政部批示彻查

  河北灵寿县光荣院居住了16位老人,他们大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或解放战争,有的甚至参加了抗日战争,这些当年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如今都已是年约八旬左右的老人。

  令老人们寒心的是,他们所在的光荣院服务过于粗糙,住宿、吃饭、穿衣、医疗等诸多方面都难如心愿。由于得不到及时治疗,曾经在解放战争战场上无数次冲锋陷阵的袁征信老人,从9月份至今一直双腿流脓,忍受着无法名状的病痛。

  八旬老人双腿溃烂

  6日上午,记者来到灵寿县光荣院,推开袁征信老人居住的房门,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房间里一张单人床上凌乱地堆着衣服与被褥,沾满了黄色的脓水污渍,墙角里丢着几双被脓水浸得湿漉漉的棉鞋,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正值午饭时间,饭菜放在旁边的茶几上,老人赤脚坐在沙发上发呆:左脚脚趾全部溃烂,黑黑的,好像粘连在一起,右脚脚踝没有一块完整的肌肤,不堪入目。老人卷着裤管,两条小腿上缠满了纱布,黏糊糊的,渗着黄色的黏液。靠近膝盖的地方,肌肤溃烂,布满块块黑斑。

  看到记者注意他的双腿,老人显得很不好意思:“岁数大了,净给政府添麻烦。”

  流脓两月没有治疗

   据袁征信的弟弟袁庆丰介绍,早在解放战争初,哥哥就参加了革命,大小参加过无数次战斗。上世纪80年代初,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哥哥住进了光荣院。如今,哥哥已是80岁的老人了。

  袁庆丰说,今年3月份,哥哥突感腰间疼痛难忍,征得院长赵军同意,他带着哥哥去医院检查,结果表明,哥哥断了两根肋骨。医院建议住院治疗,但是光荣院认为哥哥年岁已大,无需手术。

  由于腰间疼痛,哥哥回到光荣院后,只能侧身或者趴着睡觉,有时候身子在床上,双腿只能耷拉在地上。7月份,哥哥的双腿开始发青,颜色越来越深,后来开始溃烂流脓。9月份,万般无奈中,他自己出钱将哥哥接到一家诊所治疗20多天后,哥哥腿上的疮口渐渐开始好转,除了脚踝部分,大部分都已愈合。

  袁庆丰说,后来在光荣院其他老人的劝说下,院方同意请医生继续治疗,没想到所用的药可能不对症,已经治好的疮口再次化脓。

  光荣院老人有话说

   不仅医疗得不到保障,在住宿、吃饭、穿衣等方面,光荣院的老人也是颇有微词。

  两位身穿陈年旧衣服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年纪大了,冬天特别怕冷,但是房间里的暖气没有多少热气,有时候想吃点喜欢吃的饭菜也吃不到。他们称,去年有一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是他整整喂了半个月饭,使其延续了半个月生命。还有一次,一位老人将大便拉在被窝里,最后就在冷水管子上冲了冲身体。

  “尽管我们对光荣院的管理有点不满意,但是只能闷在心里不敢吱声。”老人们说,院长有自己的事情,他们一个月也见不到几次院长的身影,有时候遇到个什么急事想汇报也不能。

  民政部批示要彻查

  “老革命”袁征信的境遇及灵寿县光荣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国家民政部的关注,民政部领导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河北省民政部门查清问题。

  据灵寿县民政局局长王进民介绍,每年用于光荣院的经费民政局都是在第一时间拨付到位,足以保障“老革命”们的生活质量、治病就医。之所以会出现袁征信的问题,完全是管理不善造成,光荣院院长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专家问诊溃烂双腿

  在各级政府的过问下,“老革命”袁征信终于等来了迟到的救治。县民政局将袁征信送往县中医院治疗。

  8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卫生局组织的医疗小分队对“老革命”袁征信检查后,初步认为老人双腿溃烂的主要原因是深静脉血栓,由于老人长期坐卧姿势不当,引起双下肢血液流通不畅,形成血栓,时间一长肌肤出现溃烂坏死,同时,问题的出现可能与营养不良有一定关系。

  光荣院院长被撤职

  据了解,石家庄市卫生局研究后决定,今后将定期组织专家对光荣院老人进行体检,同时给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确保老人们健健康康地度过晚年。县民政局也表示,为改善“老革命”们的生活条件,将于近日拨付经费,提升光荣院的软硬件设施。

  目前,县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光荣院,对光荣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另外,原光荣院院长赵军已于8日被撤职。据燕赵都市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