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年植就“花果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5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右玉县退休老干部韩祥治理水磨沟7年了。7年时间里,过去没长几根草的荒沟成了闻名遐迩的“花果沟”。12月4日,记者见到老韩,拉呱起这里的变化,他一脸的骄傲。

  1998年,县里号召个人承包治理荒山荒沟。刚退休的老韩闻讯后全力竞标,用6万元买下了马营河水磨沟1000亩的荒沟使用治理权。就这样,曾任县城建局党支部书记的老韩,
领着与自己一辈子相濡以沫的老伴儿进了沟。

  这一呆就是7年。7年里,老韩在水磨沟里投了23万元,不仅掏空自己的积蓄,三个子女也搭进去不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水磨沟,50亩的苗圃里,育了新疆杨、北京杨、群众杨、侧杨、枫树、莲等十几种苗木;另外350亩的柠条长得齐刷刷、茂堂堂;还有3万株高杆杨和沙棘、槭柳、串杨等。这些植被愣是把沟里的水土流失治住了。一条荒沟变葱茏,老韩还专门制作了光盘,虽然没有配音,但画面上高的杨树、低的柠条、黄的梨、红的苹果、紫的葡萄,在阳光下闪着诱人的光芒。他说,忙完后,看看这光盘,是最好的放松。

  现在的治理面积已占到总面积的80%了。老韩目前的任务就是管护好这些成果。据说,老韩治理下的水磨沟,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绿色银行”,以每年10万到20万元的速度在增值哩!但老韩有着自己的一本账,荒沟治理,利国利民利己,生态、社会、经济三个效益都有。他说,余热燃烧起来也是红火焰,他要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干事创业和年龄无关。

  本报记者王利强 本报通讯员文举 全喜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