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个少年犯是我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20 新文化报

  一个是正在服刑的少年犯,一个是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参观的在校大学生。他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因为他们曾经是高中同学。

  “如果当初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现在绝不会站在这里!”剃着光头的少年激动地说,眼睛有些湿润。

  昨日,吉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迎来100多位客人,他们都是长春理工大学大一新生。“我们特意带学生走出课堂,来这里上一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道出了这次活动的意义。

  

  “咱们是念一个高中的啊!”

  

  “曾经,我也跟你们一样是名大学生……”陈旭(化名)站在讲台上,他说自己有义务把教训讲出来,让在坐的同龄人少走弯路,“我是农家孩子,刚步入大学,没有太多朋友,便学会了上网。在上面,我聊天、听歌、看电影,那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为了能继续上网,陈旭做了让自己一辈子都后悔的事——抢劫。最后,终因抢劫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你认识我吗?我们是念一个高中的啊!”陈旭刚刚走下讲台,在座的一个大学生就一把上前抱住了他。面对着昔日同校同学的拥抱,陈旭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如果当初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今天绝不会站在这里!”

  “真没想到,我们再次相见竟是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地点!我没有理由不珍惜现在的生活,不好好学习!”跟陈旭匆匆告别后,那名大学生感慨地说。

  

  “以后我常给你写信!”

  

  到了生产车间,每个大学生都坐在了一名少年犯人的对面,由于不太熟悉,刚开始气氛有些尴尬。

  “来!咱们握个手,认识一下!”有一位男同学先向对面的少年犯伸出了手。很快,其他同学也把手伸出去,一双双手握在了一起,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你家在哪儿?”“天,那咱们还是老乡呢!”……毕竟是同龄人,一打开话匣子,就怎么也收不住了。很快,半个小时过去了,老师让同学们赶快集合。“我还没聊尽兴呢!把你的通讯地址告诉我,以后我会常给你写信的!”大家已成为朋友,赶紧互留联系方式。

  “我认识的是个小弟弟,他只有15岁,长得特别文静,进来才刚刚3个月。”出来后一位男同学说,“他太可惜了,现在他边劳动边学习,我会找出高中时的课本给他邮过来!”

  本报记者 张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