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说变就变 4年骗了4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25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 彭洪升) 他军装在身,却从未佩戴过军衔;他说“部队提供住房”,却租房住……就是这样一个人,谎称叔叔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又自称是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秘书,诈骗7人,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总抢着付账博得邻居好感

  “10月22日,交100元”,“10月28日,交400元”……账单持续4年,总共66笔。今年夏天,一位刘姓男子拿着账单赶到吉林市公安局内保分局林荫路派出所报案。他说,总共拿出1.6万元交给了邻居,要办“正营职退休”,可是如今邻居找不到了。

  2002年,刘某租住在一处职工宿舍。邻居姓张,30多岁,有时穿一身军装。张某出手大方,与邻居在菜市场相遇,总抢着要替别人付菜钱,邻居们一起聚餐,他也总是主动付账,大家对他颇有好感。张某称:“我是部队的现役团职干部,我的叔叔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张某还和刘某说,部队给的房子他正在出租,他每月工资6000多元,医疗费全部报销……

  办“部队退休”骗了4人

  一天,刘某谈起自己工资太低,张某称可以给他办个正营级退休干部。从此,刘某省吃俭用的钱,陆续给了张某。张某还时常告诉他消息:已经“入党”了,“升为营职干部了”……今年夏天,他发现两个多月没见到张某了,感觉不对。8月20日,他决定报案。警方调查发现,此处的另一居民周某也被骗了6万,张某承诺“帮办正团职干部”。周某的老婆也将十几万交给了张某,因为张某说“能帮办退休女军官”。经调查,张某用这种方法骗了4人,涉案金额22万多元。

  3起诈骗案牵出“能人”

  当民警展开抓捕时,听说了一宗诈骗案,嫌疑人也姓张,正在看守所。民警一看正是那个张某。而他被抓,是因为另外3起诈骗案:他以帮助别人做生意为名,骗走退休人员1万余元;以办“上军校”为名,骗取学生家长5万元……至此,他诈骗的对象已达7人,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张某交代,他高中毕业后曾入伍,复员后做了保安。因为不务正业,后下岗失业。他凭借与昔日战友的联系,了解到部队的相关情况。当得知部队的待遇落实后,便借助这点,开始了他的“发财梦”。

  拙劣骗术持续4年

  他频频改变身份,一会儿是“团长”,一会儿称叔叔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要不就是“省委副书记李工发”的秘书。他说,职位说得越高,人们越难核实。他的诈骗持续4年,将诈骗所得全部挥霍,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

  民警说,其实他的谎言,只要求证,很容易揭穿。比如,他所说的“李工发”,只要用心留意,就知道根本没有这个省委副书记。

  近日,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给你办个正营级退休干部,咋样? 真的吗?那可太好了!

  《今起本报百万读者 独享新天地购物周》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