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溪的很多民营企业为什么争着抢着要政工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10 都市快报

  本报驻宁波记者 李 军

  本报讯 这几天,宋莹田特别忙。

  “10个电话里有9个是来找老宋要人的。”同事们打趣。

  作为慈溪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职称评定办公室主任,宋莹田忙的就是不停接电话和打电话。

  “都是企业打来的电话,要我帮忙介绍能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人才。这不,电话又来了。”宋莹田说了一半,又有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上。

  宋莹田说,企业要的这些人,特点就是会做思想工作,有比较强的调解人际关系能力的人。

  “为什么?”宋莹田笑笑说,“因为他们知道一个道理,员工齐心是最大的生产力。”

  坐在高温车间里,他硬是和每个一线员工都谈过了话

  从书记到书记,胡学时的称号没变,工作地点变了。

  从慈溪市机关党工委书记退下来之后,胡学时被慈溪著名的民营企业方太集团请进了办公室。

  胡学时说,方太集团让他去坐这个位置的理由很简单:有多年的党务政工工作经验。要他担任的工作范围也很清楚,负责公司的党政建设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有一件事,让胡学时在公司里名声大振。

  2004年,公司开始对车间操作流程进行改革。“改革的是制度,原来车间里的一线操作员工没有统一的休息时间,想喝水就喝水,想去厕所就去厕所。”胡学时说,改革后公司给员工统一了休息时间。

  可改革的进程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抵制的,有闹着要停工停产的,不少人也在公司网站上发牢骚。

  “公司是借鉴西方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以解决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改革也是试验,如果没有效果,我第一个带头抵制。”坐在高温车间里,胡学时一边擦汗一边和员工们谈心。

  不找车间主任,胡学时用了几周的时间,硬是和每一个一线员工都谈了一遍。最后,员工的抵触情绪终于稳定了。

  一年下来,员工们看到的是工作效率成倍提高,而薪水也比以前高了许多。

  “事实摆在那里,没人不服,接下来的很多次改革,员工都积极响应。”胡学时回忆了自己6年来的成绩。

  会书法绘画的热心老师,在企业里拉起了几十支文艺队伍

  和胡学时不同,卢书良没做过政工工作,但还是被宁波三A集团“抢”了过去。

  说抢,慈溪周巷镇宣传干事张银富最有发言权,“不下10家企业,都想找卢老师到公司做员工的调解工作呢!”

  卢书良在当地的一所学校做了20多年的老师,退休之后也不闲着。邻里纠纷,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卢老师帮忙调解。

  最后,通过张银富介绍,还是三A集团的高层亲自出面,把老卢请到了公司做政工和宣传工作的主管。

  卢书良把这看作是发挥自己的余热。就像他说的,“以前是老师,教书育人,现在的政工工作做的是沟通。两者实质上是相同的。”

  去年初,卢书良正式到了三A集团,随即掀起了一股文体风潮。

  “员工也有思想,也要有充分的放松。”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卢书良在公司内部建起了几十支文艺队伍,每逢节假日,都会在企业文艺大会上献上几出好戏好歌。

  现在,三A集团的每一个员工更愿意叫这个政工宣传的高管为卢老师。

  “员工很喜欢老卢,出了什么事都愿意找他,公司知道后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企业凝聚力从未像现在这么强。”一年后,公司在高层会议上给老卢的工作打了100分。

  为了企业的需求,慈溪还专门建了这样的人才库

  宋莹田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企业管理的书,会时常翻看。

  “慈溪总人口102万,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者就有近60万。”宋莹田说,慈溪的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而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经常引发员工之间的矛盾,牵扯了企业大量精力,企业迫切需要有专门人才来调和企业人际关系。

  “企业的效益来自员工的共同努力,一个连员工思想都不能良好把握的企业,很难想象能有多大的发展。”

  胡学时说,原以为自己的工作并不会受企业重用;可现在,他更愿意用如鱼得水来形容。

  宋莹田说,慈溪市政工职评办现在已经专门建立了政工人才库,让企业提供自己想要的人才标准,由他们负责联系和推荐。

  专家:这也是一种生产力

  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左海聪:和谐社会由人来创造,和谐企业的创造也应该是以人为主体。当企业个体的和谐产生了量的积累,整个企业的和谐才能产生质的飞跃。

  而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一份子,应该义无反顾地去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

  宁波慈溪企业主都热衷于寻找能做思想工作的政工人才,换个角度讲,其实就是想通过人才策略将民主化的党务政工关系引入企业,实行的是一种类似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关系,这有利于劳资关系的和谐统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