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个阳光房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10 都市快报

  

来个阳光房吧!
通讯员 张明华 摄记 者 肖 菁

  本报讯 尽管气温在一点点降低,海风也一天更比一天凛冽,但普陀山园林处的工作人员心情显然不像去年那般焦虑。因为关于菩提树,这种对佛岛有着特殊意义的树木严峻的过冬问题,今年他们终于想好了对策——那就是给菩提树造个阳光房。

  因为那个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的传说,菩提树被佛教尊为圣树,作为佛教圣地的普陀山对菩提树的念想也由来已久,可菩提是热带乔木,如何才能北上呢?

  前两年,随着另外一些如华盛顿棕等热带观赏树的引进,普陀山园林处也试着少量引进几株菩提树。令人伤心的是,只要菩提树一离开温暖的花房,靠传统的麻绳捆绑树干,就很难挨过普陀山的隆冬。

  怎么办?居民家阳台上用的遮阳篷,给绞尽脑汁的园林工人带来了灵感。

  于是,他们自己动手,用做遮阳篷的有机玻璃,选择白色透明的,做成了一个个四四方方的罩子,套在每一株菩提树上,这就好比一个个专用的暖房。既能让阳光透进来,又能保暖防风,类似的创意在其他地方还未曾见过。

  这两天有好几株菩提树已经享受到了阳光房的待遇,效果还是有的。据园林工作人员说,最近风大温度低,换作以前,菩提树在几天寒风的侵袭下,就会露出“疲态”。现在有了阳光房,就大不一样了,树叶片片鲜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