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和谐教育”让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16 光明网

  本报讯广西柳州市通过建设和谐教育,努力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在市政府举行的街头随机抽样调查和无记名投票中,市民对该市教育的满意率达到了95.5%,排在全市社会事业类单位第一名。

  柳州市历届党委、政府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市委书记蒋济雄、市长陈向群多次深入教育部门、学校开展专题
调研,提出柳州市教育事业要着力建设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核心的和谐教育,努力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

  从2003年起,柳州市逐年加大对新辖北部鹿寨、融安、融水、三江4县的教育投入,保证广大农民子女上好学,到今年5月,市本级对4县投入达到5638.75万元。此外,通过教师培训、支教、定点帮扶等多种方式,全市农村教育落后的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农村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9.7%,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了98.8%。5月10日,自治区“普九”工作现场会在融水县召开,宣布柳州率先在全区实现了“普九”。

  通过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和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柳州市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光“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市本级教育经费投入就达500多万元,20多万学生得到扶助。从2004年起,该市将“两免一补”扩展到了市区“低保”家庭高中段在读子女,凡“低保”家庭子女读高中,都可获得免除50%学杂费的扶助。今年,市里又拿出41万元,帮助城市义务教育段低保家庭子女减免学杂费,同时给“三残”儿童免费发送教辅资料。

  2004年,柳州市率先在全区设立农民工子女定点就读学校。目前24所定点学校共接收了6798名农民工子女入学,免除借读费650多万元。各学校相继创办的“民族班”、“贫困女童助学班”,扶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近5000人获减免各种相关费用,减免金额达635万余元。今年,柳州市再次率先在全区把农民工子女定点就读学校扩展到高中阶段,在市六中开设了农民工子女定点就读班,减免收费46万多元。

  和谐、均衡的教育,必须是优质的教育。为了把优质教育推广到广大乡村,从2003年起,柳州市每年都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专项经费,来加强教育信息化和农村远程教育建设。目前,该市农村中心小学已基本普及了卫星教学收视设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共享。今年,该市完成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教育资源整合,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别,优质教育资源在城区配置更合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大大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