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战青白江 定后蜀称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926年修筑川陕公路时,曾在青白江弥牟镇挖出数以万计的累累白骨。后来在上世纪50和60年代,镇上搞基建时,又惊现数万具遗骨,那些尸骨大都无头、断臂、缺腿……原来,早在公元925年,弥牟曾发生过一场大战,史称“弥牟决战”。昨日,成都民俗学家陈真祥走进“成都故事”,将一千多年前《决战八阵图》的玄机娓娓道出。

  陈真祥说,后唐时期,蜀地分为东、西两川,后唐帝王为控制两川的势力,要求两川节度使上供百万两黄金。于是,东川节度使董璋与西川节度使孟知祥达成协议,两川共同抗拒。后来,孟知祥出尔反尔,并诋毁董璋有谋反之心,致使帝王下令免除其官职,并杀了他的儿子。一怒之下,董璋率领7万多大军讨伐孟知祥,并接二连三地袭击了好几个城池。东川大军逼近成都之时,双方在现在的青白江区弥牟镇短兵相接。孟知祥亲自督阵,将东川大军引入了弥牟镇的八阵图之中。

  据说这八阵图占地100多亩,为三国时诸葛亮所布,八门八阵互相掩映,其中玄机重重,神秘莫测。东川军一走进八阵图,天空立即云雾缭绕,四周犹如无数精兵埋藏在树林中,不时发出“沙沙”声响。东川军手持的火把全部熄灭,事先埋好的地弹瞬间倾巢而出,东川军伤亡无数。西川军隐没在树林中,不时冲出来袭击。不多时,东川7万多人全军覆没。董璋东躲西藏,割断发髻,扮作平民,方才逃脱。数万具尸体随后被就地安葬。

  随后,孟知祥占领东、西两川。934年,孟知祥立国称帝,国号为蜀,俗称后蜀。

  本报记者 舒抒

  今日讲述

  今日下午3时,成都故事将在市群众艺术馆向您讲述“四川曲艺故事”,向您细细讲述四川清音艺人的两份生意、周晓帆脱靴、邹忠新和金钱板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