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州发现明代家族古墓 历时三百余年保存依旧完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王斌华 通讯员李洪江、严克林报道: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5组曹家铺湾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墓群,最早的一座为明朝崇祯年间曹若参墓,至今仍保存完好。

  这处古墓群位于曹家铺湾太阳岗。最近,杜湾村婆龙庙的住持释谛云在寻找与婆龙庙有关的传说典故遗迹时发现了太阳岗上的明朝崇祯年间曹若参墓。

  昨日上午,记者和鄂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考古专家熊寿昌来到曹家铺。看到曹若参墓的墓碑如三开门结构,墓文仍相当清晰。墓上面的压条已没有了,除此,整个古墓保存完好。根据1937年续修的曹氏家谱记载,曹若参生于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殁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明天启四年(1624年)甲子科举人,最终官拜正司农吏部尚书。

  81岁的村民曹衍元说,现在居住在曹家湾的曹氏族人,都是曹若参后人,属曹若参第三子所传,至曹衍元已是第十一代。曹若参后人另有两支分别迁到了四川和湖北黄冈。

  在太阳岗上,考古专家还发现了十来座规模较小较为集中的明清古墓,一般仅为一块竖碑,碑上的字迹仍十分清晰。熊寿昌说,保存如此完好、经历年代这么久远的家族墓群,在鄂州市较为少见。

  据曹姓村民介绍,这里曾是曹氏宗族的祖坟山,这处古墓群也曾差点被毁。在“四清”和文革时期,曾有人准备砸毁这些墓碑,曹氏族人为保护祖墓,就在山上种了许多柞刺。至今,这些柞刺仍长得很好。曹若参墓就是铲开柞刺才发现的。

  曹氏族人说,清光绪十一年修订的《武昌县志》上还有曹若参的记载,族内还有曹若参在婆龙庙一夜读通《五经》的传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