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项整治没挡住阵阵炮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0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昨日,省城又迎来一波“结婚潮”,受习俗影响,多数人仍认为“办喜事,不放炮没气氛”

  昨日,很多市民一大早就被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吵醒了。太原市的“禁放令”已经实施了12年,省城公安部门也在本月展开了查禁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专项整治。但是什么原因让“禁放令”形同虚设?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兵分三路,对省城婚宴庆典的禁放情况进行了
采访。

  自家门口想放还是要放

  昨日是农历的十月十九,又是星期六,是个难得的好日子。从上午9时开始,接连不断的鞭炮声就在省城上空响起。

  上午8时,桃园二巷一宿舍楼门前已经有人张罗着摆放鞭炮、礼花。当被问及是否知道现在严查放炮时,摆放鞭炮的年轻人表示,“即使知道也要放,一辈子就结一次婚,图个喜气。”

  上午9时30分许,小井峪街一小区内,有两户居民办喜事,这边刚放完二踢脚,那边又开始放鞭炮。一位年轻人准备点炮时,记者上前和他搭话:“太原不是规定不让放炮吗?不怕被处罚啊!”年轻人边放炮边说:“不让放炮是早有的规定了,可没听过被处罚的。再说小区里又没人管,没什么可怕的。”话还没说完,鞭炮声又响起。

  新郎小张认为“结婚不放炮不热闹”,这也代表了大多市民“办喜事不放炮没喜庆味”的看法。一些小区的保安则表示,放炮虽然被禁止,但不大方便干涉。

  饭店宾馆仅是劝说而已

  在省城和平南路和小井峪街的交叉口,某饭店门前聚集着四对新人。中午11时40分,鞭炮、礼花都已摆放在饭店门前的花池内。“放这么多炮不怕派出所罚款吗?”一个小伙子回答说:“有什么好怕的,反正警察也不会来。”另外一个人说:“你听听到处都在放,咱也不怕。”11时50分,马路上顿时被鞭炮声充斥,空气中弥漫着硫磺味,过往行人和车辆路过时都匆忙避开。

  在府西街,几乎每个饭店门前都立着彩虹门,细数了一下有10家。中午11时后,某饭店陆续有新人到来,但这里没有预想中的炮声震天,饭店门前摆放的是一排排礼炮和威风的锣鼓队。一位新郎的朋友表示,因为饭店提醒他们婚宴时尽量不要放炮,所以就准备了礼炮来代替。

  公安部门规定,承办婚宴庆典时,饭店有义务劝阻其不在门口放炮。记者以订婚宴的身份走访了和平南路的5家饭店,都表示可以放炮,只要不放太多,时间不是太长。某饭店的领班表示,“我们已经通知过他们了,警察来了被处罚与饭店无关。原则上我们不同意放炮,但是他们要放我们也不好管。”

  传统习俗改变要靠自觉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太原市尖草坪区皇后园,这是新郎小张推荐的。记者走访了几家路边小店,发现销售鞭炮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还有店主表示,“现在结婚,放的都是浏阳鞭炮。”

  对此,太原市公安局民爆科李教导员称,“红白喜事”放炮是中国的传统风俗,管理起来非常困难。目前,还是希望大家能提高意识,改变一些传统习俗,才可以既保证了人身安全,又保护国家财产免受损失。

  本报记者王冠兴王少斐杨晶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