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宜昌跻身投资百佳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14 长江商报

  专家称武汉能否留住高校潜在人才是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关键

  本报讯(记者 吴晶晶)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我省武汉和宜昌两座城市榜上有名,分别名列16位和99位。而位列前十位投资环境百佳的城市分别是:天津、上海、广州、青岛、北京、苏州、杭州、宁波、无锡、大连。

  昨日,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表示,此次出炉的“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榜单,从整体上体现了我国各城市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大改善。而城市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储备人才最重要,居住环境则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

  评选有五个考量指标

  昨日,记者还获悉,本次评选当中,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多个方面均被纳入了考量体系当中,而主要考量指标有以下五个:

  1、经济发展水平:选择地区GDP总值、人均固定资产投资额两项指标。该指标排名越靠前,表明该城市经济发展环境越佳。

  2、基础设施环境:主要从城市建设、交通便利和通信能力三个方面加以反映,具体选择人均拥有城市维护建设费用、每万人汽车拥有量、每万人拥有移动电话数和每万人中互联网用户数四项指标。该指标排名越靠前,说明该地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越强。

  3、人力资源环境:从人才聚集力、现有工资水平两个方面加以反映,具体选择地区总人口、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两项指标。该指标排名越靠前,说明该城市人力资源环境越好。

  4、居民消费环境:具体选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该指标排名越靠前,说明该城市居民消费环境越好。

  5、生活居住环境:主要从人均绿地面积和城市环境设施投资额两个方面加以具体反映。该指标排位越靠前,说明该城市生活居住环境越佳,相应的投资吸引力也越强。

  引资竞争成“投资环境竞争”

  昨日,湖北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投资环境百佳城市评选,是用客观、翔实的政府统计数据,用科学、全面的分析方法,从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中评选产生出的。

  同时,从本次评选的考量项目和评选结果来看,各地引资竞争的战略出现了重大转变,即逐渐从“政策优惠竞争”转向“投资环境竞争”。

  与此同时,“投资环境竞争”的重点又从重视硬环境建设转向更加重视软环境的完善。例如,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建设,而这些方面都将在湖北未来的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专家观点

  基础设施建设和储备人才最重要

  昨日,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江教授表示,此次出炉的“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榜单体现了我国各城市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大改善,都在积极吸引外地企业和人才来本地投资及创业,这种现象已从过去的政策优惠竞争演变成现在的投资环境的竞争。

  江教授称,城市的发展要考虑自身发展格局,不要盲目引进不符合自身发展的投资项目,以免给城市发展带来“累赘”。“有目的地引进一些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这样的城市才有活力,才能长足地可持续循环发展。”

  据介绍,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过硬,“路通,才财进。”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这方面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同时,储备人才、提高人力资源环境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武汉市高校云集,能否留住这些潜在人力资源,是关系到武汉市经济发展能否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

  江教授介绍,在选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中,居民消费能力如旅游、教育、生活日用品等方面,对于拉动一个地区的经济也起到不可替代的功效。居民居住环境也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如果连住都住不好,谁还会来武汉这里投资呢?”

  这次“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榜单的出炉,将大大地刺激各城市在人才储备、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自身形象的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吸引更多的符合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人才来当地发展创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