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州农广校积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开展十万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17 山西新闻网
山西经济日报

  本刊讯(本刊记者董志伟)十万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是新阶段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的重要举措。在霍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学校的领导下,霍州农广校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的职能,依托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将十万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工作与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等项目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取
得了良好的效果。

  霍州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县级市。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坚持把发展农广校教育作为落实农民教育的最佳载体,健全完善农广校(霍州市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实施全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职能,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现拥有乡村科技辅导和骨干技术力量413人,其中各类型专兼职教师60人,为大规模培养造就新型农民,服务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是近年来农广校系统提出的培养新型农民的重点工程。霍州市农广校充分发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的职能作用和农广校独立建制的工作优势,积极改进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十万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工作。围绕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的目标,该校把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工作与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有机结合,在全市重点选择基础条例较好有实力特色的大张、李曹等乡镇的20个行政村,作为实施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的主体培训单位,同时组建了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养殖、果树、蔬菜、中小企业加工等职能部门,有丰富经验受欢迎的20余位同志专兼职结合的培训教师认证,确保“农村特色人才教育”工作取得突出效果。

  按照农村特色人才的特点,综合主体培训单位(村)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和村民具体要求把远程教育现场培训和基地示范结合起来,以培养种养加能手、农村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村特色人才培养。要求每个培训教师具体负责一个村的教育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并在村里建立3个特色人才联系部,在由每个联系部带动10个重点部发展加大实施覆盖面。每个专兼职教师进村要达到150人次以上,系统开展教育培训3000人次,培养具有中等以上学历的特色实用人才50-100名,大幅度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

  在组织实施“十万农村特色人才远程教育”工作过程中,该校把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推广结合起来,把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加强农村特色使用人才培养,迈开了可喜的一步。一是大范围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大规模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如:在李曹、三教、陶唐峪乡镇项目涉及村,举办小麦生产实用技术培训8场,参加培训农民达2320人次;举办苹果科技知识讲座4期,参加培训果农有498人次;举办综合技术开发利用培训班3期,参加培训农民315人。二是强化措施,加快农村特色人才培训步伐。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结合新型农民培训“三进村”行动要求,选择20个主体培训实施村,培养60个农村特色人才,增强了带头致富能力。在培训示范基地以白龙、南环、退沙等小城镇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为重点,实施10万特色人才远程教育,与实用人才培训“百万中专生计划”相结合,招收机电、计算机专业学员76名,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培养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才,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造了条件。同时以就业为导向,完成了200人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