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学小天才 倒在百米跑道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彭州市丽春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在操场猝死,家长怀疑学校隐瞒真相,校方否认有责

  “妈,我上学去了!”12月7日,家住彭州市丽春镇通红村9组的马翠琼和往常一样,起早为13岁的儿子雷国超煮了两个鸡蛋,看着儿子吃完,帮着儿子收拾好书包,眼看着儿子高高兴兴上学去。当天下午,13岁的雷国超在丽春中学上体育课慢跑时却突然昏倒,进而猝死学校操场。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小超的死因仍未得到明确说法,家属认为,学校隐瞒了当时的实情,拖延了孩子的救治时间,导致小超猝死,负有责任。校方则认为他们处理得当,没有问题。

  贫穷家庭有个数学小天才

  “看,这是三好学生奖状,这是趣味数学奖状,这是华罗庚数学比赛得奖……”昨日,在小超的家,母亲粗糙的手,轻轻摩挲着儿子历年来所得的奖状、奖杯。她已经没有泪了,只是不停地用沙哑的声音喃喃问道:“娃娃怎么就死了啊?我的儿子只有13岁啊!在学校里成绩很好,我和他爸就盼着他能把书读出来啊!……”

  小超家并不富裕,这个只有两间破旧瓦房的空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而小超平时所睡的房中除了一只30瓦的电灯泡,连书桌也没有,只是墙角堆砌的大量课本和一摞获奖证书显得特别耀眼。

  意外

  孩子突昏迷脸上有擦伤

  谈到7日梦魇般的下午,马翠琼含泪回忆:“12月7日,我4点半接到电话,说娃娃忽然昏迷了。我赶忙找了一辆车去学校,赶到时已是4点50分。”

  马翠琼尤其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孩子躺在学校操场上,现场有一个她认识的丽春医院的医生,还有一辆120的救护车停放在一边。医生不让她靠近,说孩子不能移动。“他躺在那里,嘴皮、脸上、额头都有擦伤,脸色发白。我叫着他的名字,他还微微点了点头哦……”马翠琼回忆说,“我娃娃手上还有泥巴,好像绊倒过,我当时要求学校马上送医院,如果就这么在操场上躺着,怎么能治好?”

  噩耗

  抢救一会儿孩子没醒来

  马翠琼说,她眼睁睁看着儿子被推进丽春医院急救室抢救,却被学校老师挡在医生办公室里,不准她出来。“当时几个老师都把我按得紧紧的,生怕我出来!我是娃娃他妈啊,连娃娃进了医院后发生了什么都不让我知道……”

  不一会儿,医生告诉马翠琼可以去见儿子了。当她跑进急救室再次见到儿子时,儿子已躺在冰冷的病床上一动不动了。马翠琼轻轻推儿子,没反应;叫他,也不应;她撕心裂肺地叫唤……“我突然想他是不是睡着了,可别吵着他。”于是马翠琼又赶快静下来。如此反复了几次,她始终不能接受儿子已经去世的事实。折腾了一个小时,马翠琼终于明白孩子再也无法醒来,她一口气喘不过来,昏厥过去。

  同学讲述

  热身慢跑时小超倒下了

  为了解12月7日上体育课时小超的真实情况,记者找到了与小超一起上课的同学。据同班同学小青(化名)介绍,7日那天体育课是在下午2:20上的,集合后像平常一样,老师让学生们绕着操场热身慢跑。“当时我在小超的前面,跑了大约半圈,大概一百多米吧,感觉后面他没跟上来,我转过头一看,他已晕倒了。”

  小青告诉记者,他看到小超手上有很多泥巴,脸色苍白。同学们立即叫来老师,将小超背到操场一边躺下。小青说,老师具体是怎么处理的他不太清楚,只知道小超一直躺在操场,丽春医院的医生在一旁为其掐虎口等。

  学校回应

  处置很及时校方没责任

  昨天,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宋华坤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在小超晕倒后,体育老师及班主任立即将他抬到体操垫上,按其胸口并掐人中、虎口等部位,同时,老师们叫来了学校对面的丽春医院的医生,班主任老师马上拨打了120并通知了其母亲马翠琼,母亲也在20分钟后赶到了现场。

  “当时听说出了事,所有老师都很关心,都在帮忙找医生、找家长……娃娃脸色也很苍白,也不说话。他母亲来了后,孩子被送往医院,医生宣布死亡。”据称,小超作为新入学的初中生,学校并未对新生做体检,学校只要求孩子们有病要及时告诉老师,而小超平时也看不出有什么毛病。宋主任认为,在事情发生后,他们对孩子的处置是很及时的,体育课未超出教学大纲规定,慢跑也是健康的中学生所能承受的范围,因此,学校对此并不负有任何责任。

  最新消息

  家长来电:学校要“私了”?

  昨日傍晚,就在记者即将发稿时,小超的父亲打来电话称,学校找到家长“私了”,提出了三万元的赔偿,而小超的父母提出了25万的赔偿费,最终,双方协调未果。小超的父亲称,这件事他会和学校一直“协调”。究竟孩子为何而死?学校负不负有责任?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徐洁莹摄影雷远东

  新闻链接冬季锻炼注意事项

  一、冬季锻炼前应先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这对安全有效地锻炼身体大有好处。二、雾天不宜进行锻炼,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三、冬季锻炼时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孔里有很多毛,它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袭。四、寒冬季节,冷空气对肺部和支气管都有不良刺激作用,可加重和诱发支气管炎症和肺部疾患。五、清晨血糖偏低、人体血液粘滞,加上气温低、血管收缩等因素,若空腹锻炼就可能会因低血糖,尤其中老年人,易因心脑疾患而猝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