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卫生部长访川关注中医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迈克·莱维特前往遂宁看望曾患禽流感现已康复的儿童,并参观当地中医诊室

  “我画的是中美小朋友在阳光下玩耍,彩虹代表了中美友谊之桥。”昨日,9岁的遂宁小女孩悦悦(化名)拿出自己特意描绘的图画,交给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莱维特时,这位55岁的部长脸上流露出了感动和微笑。他弯下腰,在孩子脸上轻轻地吻了一下。据悉,悦悦曾患高致病性禽流感现已康复,莱维特专门到遂宁农村看望她。

  昨日,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莱维特先生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四川是莱维特先生此次访问的第一站。他赶到遂宁农村,参观了当地乡镇医院,考察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等陪同访问。

  女孩手中接过美丽寓意图画

  昨日上午8时30分,车队从成都出发,驱车两小时赶到遂宁船山区余建村。今年4月,该村发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经过各级医院的全力抢救,年仅9岁的患者,小女孩悦悦幸运地康复出院。在来中国前,莱维特先生就主动提出探望悦悦。

  上午10时许,莱维特先生一行抵达余建村。他和该村医疗站的梁医生亲切交谈,据了解,正是她的及时发现和上报,才为小悦悦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一见到悦悦和她的小伙伴,莱维特和夫人脸上立刻挂上了微笑,眼睛里透露出慈祥。悦悦拿出自己特意描绘的图画交给他时,这位55岁的部长脸上流露出了感动和微笑。临走时,还特意转过头来,轻轻地吻了吻他们。见到母亲怀抱的孩子,莱维特伸出大手,在孩子的小脸蛋上轻轻刮了一下,然后抬头对大家说:“我的孙女也有这么大。”听到莱维特部长亲切的话语,人群里迸发出欢笑和掌声。

  中医诊室主动伸手请医生把脉

  莱维特先生对中医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在余建村卫生室,他特意拉开各种盛放中药的小抽屉,仔细询问各种药物的疗效和用法。临走时,梁医生送给莱维特先生少许当归和党参说:“这可以用来炖鸡汤。”莱维特愉快地接受了礼物,并装进随身的包里。

  在遂宁唐家乡卫生院,莱维特来到中医诊室,对着老中医滕跃乡伸出大手,称自己有偏头痛,希望医生能为他诊治。滕医生仔细地为莱维特把了把脉,然后大声地告诉他:“脉象四平八稳,没有问题!”听到此话,诊断室内传出了阵阵笑声。随后,滕医生开了一服“菊花川芎茶调散”,送给莱维特先生,并向他解释了各种中药成分的作用。随后,莱维特先生一行参观了当地农家,并在小院里和大家亲切交谈。

  伸出拇指:“中国同行,干得好”!

  农家访谈结束后,留给记者15分钟的提问时间。本报记者问道,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的卫生部长,您想对您的中国同行说些什么?听清问题后,莱维特先生转头向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微笑着。他将手搭在陈副部长肩上,动情地说道:“welldone!MyChinesecol-league”(中国同行,干得好)。

  莱维特称,四川地处中国西部,医疗卫生条件不好,各项基础设施也不完善。但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仍然治愈了世界级顽症———高致病性禽流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据悉,在成都停留期间,莱维特先生一行将参观省医院PICT分子遗传研究室,观看实时传染病毒监测和报告系统。

  本报记者张雁飞摄影四川日报记者余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