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万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为南京创造了六万个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岗位,社会紧缺资源。南京3万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凭空”生出6万多个岗位,一下从岗位资源的消耗者摇身变为创造者。

  创业,既创造岗位,又拾回尊严

  11月27日,记者来到南京健鑫创业园“快马加鞭跑腿公司”。办公室里,两根木制
拐杖十分显眼。老板刘红说,由于腿脚不便,试了几份工作都不行。嘿,正因为自己的残疾,激发了心智,今年1月,试着成立跑腿公司,聘用3名下岗人员,专为有困难的人代缴费、代排队挂号、代购物、代接送人员……她环顾办公室:“桌椅都是淘来的,全部办公设备只花了65块钱。公司运转大半年,生意不错,4个人的生活都有了保证。”

  栖霞区龙潭街道花园社区一座三层楼,是下岗职工欧红夫妇2002年起开办的东升金箔厂,有工人40名,今年销售要突破600万。现在,龙潭街道有30多家失业人员创办的金箔厂,吸纳了2400多人就业。

  南京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张国权告诉记者,据测算,南京下岗失业人员经营的小企业,1名创业者平均带动2.8人就业。

  “老板,拿只老母鸡。”11月25日早上8∶00,南京建邺路菜场的“散养草鸡专卖店”很是忙碌,店主解贤芳夫妇脸上乐开了花。可3年前,怀有身孕的解贤芳最大的心愿是买点肉吃,吃老母鸡想都不敢想。

  那时,解贤芳下岗,夫妻俩靠四处打零工生活。2003年底,他们用申请到的2万元贷款和借来的5000元,在浦口老山脚下办起了养鸡场,夫妇俩每天凌晨从老山赶到菜场卖鸡,下午回鸡场劳作,煞是辛苦。但解贤芳说:“人苦心不苦。以前总觉低人一等,鸡场办起来后,已经送给亲朋好友几百只鸡,每送一只,就觉得挣回了一次面子。”

  据介绍,目前南京有5000多城市失业人员到农村田园一展身手,创建了2000多个创业组织。

  政策,燃起失业人员的创业热情

  是什么激发了失业人员的创业信心和热情呢?

  11月27日,记者来到大明路上今年6月开园的伦发创业园。错落有致的几排小楼里,落户了电子、物流、服装、汽修、快餐、玩具、机械等10多家企业,法人代表清一色全是失业人员。

  和这些企业老板聊天,对创业园的赞扬众口一词:租金不到市场价的一半,特殊困难还可以减免;为企业免费提供水电维护、物业管理、停车场地……

  可是谁能想到,这个创业园完全是民营资本投资,创园者刘明也是一位失业人员。

  刘明告诉记者,市里有好政策。用地上,红花街道给予有力支持,帮助他顺利征用土地;创业园厂房建设资金困难,夫子庙街道主动为他筹款;创业园建立后,秦淮区劳动保障局又帮园区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成立了10人服务小组,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

  南京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王德春介绍,近年来,南京连续出台推动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小额担保贷款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小型实体的个人贷款放宽至25万。今年5月,23个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吸引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失业人员创业基地建设。如今,南京已有28个创业园,2894个企业入驻,吸纳了8900人就业,其中5家有民营资本参与运作。“十一五”期间,每个区都要至少建设一个3000至5000平方米以上的创业园。

  培训,帮助试水者学会游泳

  “要是早参加这种创业培训,就不致亏得那么惨。”施民在商界摸爬滚打近20年,生意红火时经常花几千元买一张门票,开着名贵轿车去听专门针对“老总精英”的讲座。2002年,他投资大型酒店,血本无归。失意困顿的他偶尔得知南京有免费的失业人员创业培训,1个月听下来,发现指导老师讲的全都把准了自己的脉。“以前不看自身条件,什么赚钱就搞什么,现在明白了一个理,先从熟悉的行当做起,积累市场经验。”理清了思路的施民量力而行,在迈皋桥地铁站对面开了个娱乐室,生意挺红火。

  南京为失业者推出的创业培训有“创办你的企业”和“提升你的企业”两种课程。叶拥华听罢“创办你的企业”后,创办了自己的图片社。运转两年后又去听“提升你的企业”,图片社管理悄然发生变化。“财务、人力、薪酬,以前很随意,培训后,管理正规化了,财务用的是规范的账表,不再聘用亲朋好友,雇员的报酬跟着店里的收入递增。管理上了路子,大家干得卖力,生意更好了。”

  南京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主任仲晓云介绍,南京城区有12家下岗失业人员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失业者凭就业优惠证或就业证自由选择培训机构,政府买单。2003年开始,南京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创业培训。培训结束,每名学员都要完成创业计划书。培训机构先从劳动部门领到合格学员70%的培训费用,半年内,学员创业领取了执照,才能领另外30%的培训费。以前完全靠政府的力量培训,1年培训不过200人;发动社会力量培训,一年培训4000人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