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顺义悬索桥测试承重时坍塌3人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47 国际在线

  

北京顺义悬索桥测试承重时坍塌3人受伤(组图)

  桥上10辆用于测试的卡车随桥身坠入河道,严重损毁。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北京顺义悬索桥测试承重时坍塌3人受伤(组图)

  10辆拉载沙土的测重卡车随桥坠落到河床上。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顺义悬索桥测试承重时坍塌3人受伤(组图)

  10辆测重卡车随桥坠入减河。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新京报讯(记者 贾鹏 刘英才):昨日下午2时40分,顺义区卧龙环岛北侧一条横跨减河的景观悬索步行桥在测试承重时坍塌,10辆用来测试的卡车随桥身坠下后报废,一名司机在事故中骨折,另有两人轻伤。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昨晚,顺义区委宣传部门介绍,当时正在进行悬索桥投入使用前的承重测试,负责此项测试的是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测试中心。事故发生后,顺义区委、区政府领导立即做出指示,要求迅速作出妥善处理。顺义区组织应急办、水务局、安监局和顺义公安分局等单位赶赴现场,并听取了检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和项目业主的汇报,明确要求: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小组,进一步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二、聘请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三、进行现场保护;四、做好善后处理,组织好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

  据了解,这座悬索桥北连庄头村,南接西辛北区,全长120米,桥身由钢板铺设而成。

  施工方北京鑫大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桥于2004年11月开工,今年9月建成,“这座桥属于步行景观桥,计划修建4座,这是第一座竣工的。”据一直在现场围观的几名附近居民介绍,该桥在年初曾被发现悬索超长,由于悬索将承担桥身部分重量,因此曾改短悬索,但是针对这个说法,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并未给予证实。

  据该桥建设监理单位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网站介绍,该桥建设单位为北京市潮白河牛栏山坝至河南村坝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办公室,设计单位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目前,相关单位正在对此事故进行进一步调查。

  该桥全长120米,今年9月刚刚建成。资料图片

  ■现场

  支架倒下劈碎桥头面包车

  附近居民称当时以为发生地震

  事发地点位于顺义区卧龙环岛北侧100米处,这条横跨减河的悬索桥已经断裂,桥身整个压在河道上。

  在河的南岸,两根原本直立的桥梁支柱被连根拔起,砸在桥面上,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桥墩也被拽出裂纹;北侧桥身已经下弯变形,与北侧桥墩的连接处也出现裂缝。连接南北侧支柱的两根悬索像铁轨一样躺在桥身上。桥面上,10辆用于测试的卡车头尾相连,随桥身一起坠下河道。由于河岸与河道高度落差将近5米,10辆卡车的车斗已经散架,装载的沙土撒了一地。停在南侧桥墩旁的一辆金杯面包车,被倒下的支架迎头劈碎。

  “都退后,桥墩上不能站人!”由于河的两岸已经聚集数百居民,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不得不劝说群众离开。事故发生后,公安和安监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用彩色帆布将两侧桥墩围挡起来。

  大桥南侧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当时只听见屋外一声巨响,“声音大得连耳朵都要被震聋了,只感觉整个楼房跟着颤抖,以为发生地震。”

  ■伤情

  一名卡车司机左腿骨折

  另有两人轻伤,包括一名清华学生

  意外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纷纷赶到两辆被砸的车辆旁,附近的居民也跑到河道里援助受伤司机,“最南边一辆卡车的司机被砸在驾驶室里,我们过去时发现,他的左腿已经骨折了。”附近居民刘德银说,事发后附近不少男女老少都跑到车旁,同时打电话报警,“司机已经说不了话了。”999急救车赶来后,医生将司机抬出了驾驶室。居民介绍,另外还有两名男子受伤,被一起送往清河急救中心,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测试中心一名陈姓学生。昨晚9时,清河急救中心医生介绍,伤者中两人伤势较轻,经过处理后已经出院,而卡车司机还在接受手术,“司机姓张,今年50岁,除了左腿骨折外,还在观察是否有其他伤势。”

  ■讲述

  司机称事发时承重测试刚刚进行到第一个阶段

  “第10辆车上桥,突然塌了”

  “就在第10辆车开到桥上的时候,桥突然塌了。”一名姓马的司机说,他所驾驶的是从北数第5辆卡车,事发前,他与另外9名司机被邀请过来装载沙土测试桥的承重数据。

  司机付师傅说,他所驾驶的轻卡自重3吨,测试时车斗里装载了5吨沙土。“我的车就是停在最北边的那一辆,在我前面还有一辆卡车,但是停在了北侧的桥墩上,没掉下来。”付师傅介绍,被请来的卡车司机都是个体户,一共有12人,事故发生时,最前面的一辆车已经开到了北侧桥墩,最后一辆车还没有上桥。

  “装上沙子后,每辆车的重量大概在8吨到10吨左右,10辆车加起来将近100吨。”北侧第二辆车的司机李师傅说,测试分两个阶段,在静态承重测验后,还要进行流动承重测验,当时只进行到第一阶段。李师傅回忆,事发前,前面4辆车的司机都已经走出驾驶室离开桥身,而自己正准备下车。就在他准备熄灭发动机走出驾驶室时,忽然感觉眼前一片花白,还没等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发现自己已经随着车掉进了河道里。“只感觉脑袋撞上车顶后很疼,等看见前面的桥身下沉时,吓得全身都软在座位上。”李师傅说,听见驾驶室外有人喊叫,自己才回过神来爬出驾驶室,而眼前的景象再次让他惊呆了。“我看见南面桥墩上,用于分析数据的面包车被支柱开了瓢,随桥一起落下来的卡车都散了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