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渴白洋淀畅饮黄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15 河北日报

  1亿立方米黄河水入淀,"华北明珠"明年将再现天蓝水清、苇碧荷红美景

  首次实现跨流域补水

  本报保定12月9日电(通讯员王凤奎记者徐华、郝彦鹏)今天上午11时30分,位于任丘市大树刘庄村畔的白洋淀十二孔闸正式提闸放水,历时15天、长途跋涉397公里的引黄济淀
清水前锋滚滚涌入干渴已久的白洋淀,白洋淀实现首次跨流域补水。

  “华北明珠”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重要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在调节地区气候、保持生物多样性、为鸟类提供迁徙栖息地、补充地下水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影响着淀区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2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然而,由于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24%,白洋淀蓄水量持续走低,截至目前已在6.5米干淀水位运行了35天。

  11月24日正式启动的引黄济淀工程,由国务院协调实施,是白洋淀历史上首次跨流域补水,输水线路全长397公里,其中在我省境内全长292公里。黄河“救命水”通过引黄入冀总干渠、江河干渠和引岳济淀下游河渠注入白洋淀。入冀水量总计约3.38亿立方米,其中输往白洋淀2亿立方米,实际入淀水量预计在1亿立方米左右。

  截至12月8日,黄河位山闸已放水1.12亿立方米,入冀水量为7815万立方米。

  干渴的白洋淀首次畅饮九曲黄河水,将使“华北明珠”明年再现天蓝水清、苇碧荷红的生态美景。据介绍,补水结束后,白洋淀水位将由目前的6.5米上升至7.3至7.5米,水面比目前增加3倍,成为近几年来最大的水面。届时,白洋淀特有的湿地生态系统将因此得到有效维持和保护,烟波浩淼的美丽景象将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悉,此次引黄济淀历时三个月。由于开始引水时间较晚,受封冻的影响,补水过程将分今冬和明春两个阶段进行,从而加大了输水管理难度。为确保管护好来之不易的黄河水,省水利厅已部署沿线各地落实专人巡查坚守,加强省内各控制性工程调度,强化抢险队伍和抢护措施,严防冰塞阻水和杂物阻水,并设立了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确保人身安全和工程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