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责任:财富背后的重任——“首富”施正荣畅言财富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26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江山

  12月7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获得“中国制造业十大创新人物”。

  就在一个月前的这一天,尚德公司的一位普通员工苗培河因心功能衰退而生命垂危
。在此后的一个月中,他经历了阴阳两界的生命轮回。他的生命与施正荣这个名字紧紧相连。

  苗培河是工作了才几个月的新员工。面对医院所发的《病危通知书》,从徐州农村赶来的苗父老泪纵横,因为全家仅有的几千元钱不到两个星期就花完了,现有的经济能力根本不允许他们再继续治疗。“没有什么比救命更重要的了,要全力挽救苗培河的生命!”远在美国的施正荣听说后打来电话,并带头捐助了1万元。在他的爱心感染下,公司半天就为苗培河捐赠了5万多元。令医生都感到神奇的是,生命的火花就在这种无价可贵的关怀中擦亮,苗培河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回归。

  面对苗培河的感恩,施正荣感觉肩头更为沉重。这位一度入围“中国首富”的传奇人物持有怎样一种财富心态,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话题,而为人低调的施正荣却常常回避这一话题。此次在创新人物的颁奖现场,施正荣首次直面财富与人生:“伴随尚德的成长,个人财富和荣誉接踵而至,而我最关注的除了产业责任和发展责任外,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或许,施正荣的财富与世界级财富大腕比尔·盖茨、巴菲特相比还是区区小数,跟他们为慈善基金一掷百亿美金无法比拟,但他们拥有财富后的人生境界应该是相似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以来,施正荣以个人名义设立了“阳光慈善基金”和“施氏家族慈善基金”,资助各种急需得到救助的社会弱势群体;10月份,尚德公司向无锡市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以救助无锡市困难群体。

  事实上,在施正荣眼里,社会责任的概念更为宽泛,除了救助社会弱势群体,还有文化教育、体育、绿色环保等领域。今年5月份,尚德公司携手“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在西藏定日中学设立尚德奖学金,以奖励该校成绩优秀而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小学———西藏曲宗巴松完全小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让这里的同学们从此告别靠酥油灯学习和照明的日子,为他们点亮希望之光;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村落———西藏珠峰脚下的推村42户村民分别捐赠了一套家用独立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让推村的村民从此告别夜晚的黑暗,拥抱光明。

  今年4月,尚德向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工程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先进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尚德五周年庆典之际,公司专门设立“尚德名师奖”,表彰奖励88名无锡名教师,同时向无锡锡剧团提供400万元的资助,以促进地方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正如他所致力的事业,施正荣对绿色环保倾注了满腔热情。最近,施正荣设立了中国太阳能光伏尚德奖并由他个人提供全部奖金,用于表彰、奖励为提高光伏科学技术水平和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工程师、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尚德公司还先后出资近3亿元扶持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在无锡、南京、丹阳等地建立5座太阳能光伏并网示范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00千瓦,既无偿提供太阳能绿色环保电力,又积极推广绿色环保能源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