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标准催生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邸文彦

  近年来,莲湖区以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要求审时度势,以争先、争优、争一流的“三争”姿态高点定位,以艰苦创业的志气、大胆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的“三创”精神克难奋进,工作的高标准催生了区域经济的全面跨越式发展,全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等29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荣获省级表彰
奖励98项,市级表彰奖励429项,52个方面的单项工作名列全市第一。

  城市建设:让莲湖更加现代繁荣

  莲湖区是西安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过去,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客观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与其他城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2002年莲湖人立足高起点,提出“一线五区四平台”的发展思路。沿西二环一线,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工业区、历史街区、商住商贸新区和旅游商贸区五大经济新区,构筑商贸旅游、现代工业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房地产业四大发展平台,形成错位经营,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发展首先要改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便成为当务之急。莲湖区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点亮门前灯。近5年来,先后实施各类拆迁项目30余项,累计完成拆迁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西大街、枣园东西路、桃园南路、西北三路等22条城市主干道相继拓宽,陕齿东路、曹家巷等150余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建成了环城西苑、鼓楼西广场、西大街文化广场、安定北广场等一批城市休闲广场。新建和整修了丰庆公园、劳动公园、环城西苑、儿童公园、大庆路林带等城市公园,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道路的建设,不但改变了当地的环境,也大大加快了两侧商业的繁荣。西大街拓宽后变成了一条古香古色的文化商业大街,沿街的鼓楼西广场、市委北广场、城隍庙庙前广场、安定门北广场等为西大街增添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项目拉动:使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近年来,莲湖区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环境,高标准打造“低门槛”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投资服务和办证办照中心,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为了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莲湖区深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对外开放战略,法国家乐福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国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莲湖,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同时,莲湖区每年都要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十五”期间,全区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继续保持了对全区经济的拉动强势。

  继续拼搏: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莲湖区委书记史南征告诉记者,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一五”期间,莲湖区要抢抓机遇,继续坚持“一线五区四平台”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商贸旺区、科教兴区、项目带动和可持续发展四大经济战略,综合实力要有新提升,实现新跨越,力争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翻一番,人均突破4500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递增5%和8%以上;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加快建设节约型、友好型社会,确保莲湖区经济社会在全市率先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