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炳南:现代新区和山水人文魅力相辉映 打造中国第一画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县党代会报告】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到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以上,人均超过2000美元;财政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880元和4233元;实际引进外资达到1000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

  接受采访时,户县县委书记王炳南多次有意回避关于农民画的话题。因为类似的话
已经说过太多,他不希望户县留给人们的印象只有农民画。但这个话题真的无法回避,就在此前召开的户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他曾明确提出:要把户县建成富有现代新区和山水人文魅力的中国第一画乡。

  “户县是名副其实的画乡,农民画起步很早,创作规模大、创作质量高,发展前景很好。如果将农民画里的憧憬全部变成现实,那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他说,在不断的探索中,户县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明确。“但仅仅依靠农民画建不成中国第一画乡,必须把经济发展作为基础。”

  王炳南告诉记者,首先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工业化水平,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努力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积极实施培育扶持超亿元大企业战略,着力壮大化工能源、印刷包装机械、纸业、制药四大基地,依托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着力培育纸箱、工艺铸造、机械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力争到2010年,形成1个年产值过50亿元,2个过20亿元,5个过10亿元的大企业。

  今后,户县将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业振兴的突破口,紧抓西安二环以内企业外迁等机遇,引进一批大型装备加工企业。到2010年,沣京工业园控制区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超过8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00户,投资额超过80亿元,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园区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区、体制及科技创新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展示区。

  王炳南表示,作为产粮大县,户县今后还要在发展农村经济、做强旅游产业上下工夫。围绕西安、咸阳等大中城市,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发展优质农产品,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继续发挥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商贸业,打造关中山水人文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实现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产业强县的转变。

  在他眼中,“中国第一画乡”是涵盖了经济、文化、生态及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是经济活力迸发、文化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安定,人在画中、画在手中,最适宜人居、最适宜创业的地方,这一切都令人向往。

  资料显示,2004年,户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名列全省“十佳”行列;2005年经济社会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评比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三名;今年1至9月份,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6%;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9%。在建设中国第一画乡的道路上,户县正在昂首阔步,其势锐不可当。

  “户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事业发达,尤其是户县农民画,作为地域传统文化的代表,影响广泛而深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赋予农民画新的内涵,用农民画的认同感凝聚人心,用农民画的荣誉感鼓舞人心,抢抓机遇,乘势前进,建设全新意义上的中国第一画乡!”这位县委书记信心百倍,成竹在胸。记者崔晓刚

  新闻链接

  2007年户县发展蓝图

  ●加速工业振兴步伐。全力支持惠安、惠大等超亿元大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扶持化工能源、印刷包装机械、纸业、制药四大基地,着力培育纸箱、工艺铸造、机械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企业家群体。

  ●推进农业产业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建设桃李杏、蔬菜、户太八号葡萄等7个优质农产品基地和10个标准化示范园、2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业。扶持国维淀粉、葡萄研究所、秦龙种业、清凉山养猪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深加工企业。

  ●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建设秦岭北麓绿色旅游带,秦渡-祖庵民俗文化旅游带、渭河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带。支持太平森林公园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加快草堂寺、重阳宫等景区及农民画、民间锣鼓、风味小吃等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力度。

  ●改造升级老城区。规划中央商务区,建设农民画、民俗风情和特色小吃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一条街,以恢复明清古建风格为基调,提升老城区品位。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依托区位优势,推进综合型、工贸型城镇建设。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搞好村镇、民宅规划,推进广电和通信等网络建设,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交通和区位优势,在主城区和西汉高速、环山旅游路出口规划建设物流基地,培育和引进一批大型物流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努力扩大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