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安委会要求汲取"12•1"事故深刻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20 石家庄日报

  快过节了更要注意生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杨琨)昨日,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就12月1日保定市大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双百日承诺”行动期间发生压力容器重大安全事故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各行业管理部门,务必从这起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督促所管辖的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确保两节祥和稳定。

  12月1日13时30分,保定市南市区杨庄乡大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加气砖生产车间蒸氧釜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轻伤,致使厂房坍塌。根据初步调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4号蒸氧釜实际工作压力超过了“最大工作压力0.6兆帕”的额定值,紧固螺栓少于釜体应有60支的设计数量,厂长违章指挥、操作工无证且违章作业。调查发现,该企业在同乡政府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后,没有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没有对企业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完善,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没有认真履行承诺。保定市负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职责的部门存在工作不扎实、规定动作不到位的问题,对企业长期违章作业没有实施有效监督。企业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纠正,从而导致了这起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事故,查明事故原因,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确保两节祥和稳定。

  省安委会特别强调,目前,我省已处于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季节,一些企业、特别是个体民营企业,在个人利益面前,无视职工生命安全,无视党委、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高压态势,依然我行我素、超产蛮干。各级政府、各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行业管理部门务必要从这起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负起责任。两节即将来临,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把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作为防范的重点内容,特别要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公共场所加强力量,严加防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