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8米赵长城人为损毁严重 长城不应承受的建设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 包头电台记者单继梅)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一直以来,只要有长城经过的地方,保护和修缮长城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

  在包头市有着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赵长城,它距今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站在土筑的长城之上眺望,可隐约见到远处这一线土筑长城从大庙起,东向边墙壕村,西向昆都
仑区,蜿蜒约130公里长,非常壮观。

  这段壮美的历史本来是我们的骄傲。然而,就在前不久却遭受了它所不应该承受的建设之痛:11月上旬,位于九原区兴胜镇二海壕村一段长约98米的长城因建设施工被人为严重损毁。包头汇源工贸公司在紧靠长城遗址南段租用二海壕村四亩土地建设工厂,为了施工取土方便,汇源公司雇用工人硬是把一段长98米,高约5米,下宽约5米左右的长城,生生地从中间切去一半儿。包头市文物管理处张青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来这儿七号发现推土机推这个长城,我们就责令让他们停止。现在这段破坏最严重的,就是有的地方已经把长城推了一半,一半儿是九十多米长,长城的宽度差不多是5米,现在这个破损已经算是最严重的了。……”

  如今,只剩下这一层层裸露在外的夯土向人们讲述着它曾经的辉煌历史。包头市境内的赵长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在公元前300年,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打败了林胡、楼烦,开发了燕、代、云中、九原这些地方并修筑了长城。从赵长城沿线的烽台、障城遗址中采集到的半两钱、板瓦、陶罐、四腹碗等各类标本看,这里不仅包含有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存,而且有汉魏时期的遗物,显而易见,这段赵长城遗址经秦至汉一直都在不断地被修缮和使用着。在今年的五月份,国务院正式把赵长城确定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长城成为我国珍贵的历史遗存之一。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在五个月之后,施工者竟敢置国法于不顾,把珍贵的历史遗存毁于手下!

  11月28号记者驱车来到九原区看守所见到了损毁长城的两名责任人杜某和王某。

  杜某:“我是汇源公司的老板雇上我给他打工盖房的。他们买地盖房地不平,叫我去铲平。

  记者:你们是怎么做的?

  杜某:他就让从那边取上土垫过这边房子这儿来。

  记者:谁让你去的?他和你们说没说哪儿不能动的

  杜某:掌柜子,老裘?没说过。

  据责任人杜某讲,他是乌盟来包打工者,11月汇源工贸公司老板裘润东以每天50元的报酬,雇佣他到二海壕村施工建设厂房。当时杜某、两名铲车司机以及裘润东的妻子王某一起工作,杜某负责指挥施工盖房、铲车司机负责推土平地,王某负责监工和计算工时。从11月2号开工,杜某就按照裘老板的指示,让铲车司机从长城上取土,第一个铲车司机工作了一半走了,后来又来了一个铲车司机王某一直工作到11月7号,直到把四亩土地平整完毕。

  记者:当时有人告诉你们长城是不能动的?

  王某:没说过,说过我还敢给弄呢,一天给我一千块钱我能给盖呢?

  记者:没有任何人制止过你们吗?

  王某:没有。

  记者:最终制止你们的是哪儿?

  王某:铲完、放线、盖基础呀,文物的才给拦住。”

  铲车司机王某是巴彦淖尔是来包打工者,受雇于一个个体养车户,他说他啥也不知道,他们就是告诉他铲这个圪梁,没说这是甚东西,当时也没有甚标志,要是有标志的话我也不可能铲。

  按照这两名事故责任人的叙述,损毁长城的行为是他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记者从包头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其实,早在1995年市政府就曾经发布过“关于公布文物保护范围的通告”。“通告”明确指出:赵长城文物保护范围为长城两侧20米,长城附设的障城、烽台四周20米为文物保护区。而且文物管理处的同志还告诉记者,最近发现二海壕村赵长城一带,居民占用长城保护区建房、损毁长城事件时有发生,他们还专门到这里做过宣传。市文物管理处执法办公室主任薛峰说,就在这个事情出现以前,他们还找过兴胜镇的政府领导,8月14号和31号两次找过二海壕村的村长,谈到过这段长城的重要意义。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等相关法律规定,故意或过失损毁文物的情节较轻的处以罚金,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如果说,外地人对当地不了解,不知道所谓的“土圪梁”是长城,那么当地人应该明白破坏这个“土圪梁”的严重后果!那么,为什么汇源工贸公司负责人裘润东还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让施工人员从长城取土?而且在施工的几天时间里也没有二海壕村民前来制止呢?

  事后记者了解到,当初二海壕村村主任郝增俊并没有明确告知裘润东等人这里是赵长城,国家珍贵文物。

  记者:汇源公司平地的时候,咱们告诉没告诉哪儿平,那动土哪儿不动土?

  村主任:我们就让他把地下平一下。结果走了以后一个多小时,回来一看装载机正好在挖那个圪塄。我把那个司机骂了一顿。我就问现场指挥的一个男的,谁叫铲这个圪塄,说老裘让挖的。说明咱们还是制止过他哇。第二个铲车过来的时候我就不在了,主要是第二个铲的么。

  记者:他从铲开到铲完也没有人制止过?

  村主任:没人管过。我就没给说这是长城你不能铲。

  记者:不允许在离长城20米的地方盖房子,你知道吗?

  村主任:不知道。就是今年8月31号文物的来过一次,来过咱们也没当一回事儿。也没有详细地说,就说这儿不能盖房……”

  显然,文物管理处同志所做工作并没有引起二海壕村的重视。记者从村主任郝增俊那里看到了一份今年五月份二海壕村委会与汇源工贸公司签订的土地联营协议。协议明确写着:二海壕村以出租一块东西长90米,南北宽30米的土地给汇源工贸公司。而这块土地最北的桩基距离赵长城大约不足一米远。按照村主任郝增俊的叙述,其实在8月份的时候文物管理处的同志就告诉他这里不能盖房,但是在11月份,汇源工贸公司在这里施工建房时,他们居然同意了。最终导致长达98米的长城被严重损毁事件的发生。那么,为什么当地村委会会把文物管理人员的警告置于脑后而不顾呢?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长城沿线村民法制观念淡薄,为了局部的利益,他们对于长城保护意识的缺乏让人痛心疾首。

  记者:你知道这是文物不?

  村民:谁知道,就知道这个是边墙圪梁,老年人们说秦始皇跑马修边墙,这就是秦始皇手上修起来的边墙圪梁。”

  在二海壕村附近,很多村民的房子就建在长城上面,甚至有的村民盖房用的红砖、水泥等建筑材料就堆在长城上面,还有多家工厂厂房距离长城不到一米的距离。记者站在长城上,工厂里发出的噪音不绝于耳。还有的地方,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几千年的历史遗存赵长城甚至成了丢弃建筑垃圾、修筑公路的地方。而且这些损毁赵长城的行为,并没有责任人受到处罚。

  包头市文物管理处执法办主任薛峰说:“我们现在管理的范围大人员相当少,点多、面广、任务重,工作量非常大,长城沿线非常长,逐一逐户的做工作,难度是非常之大的。”

  正由于近几年来保护乏力,周边村民经济利益的驱使,许多文物正在承受着它不应该承受的建设之痛。到目前,包头市境内的韩庆坝遗址、麻池古城遗址、秦直道北端遗址、古城湾遗址等一批重点文物都因为人为活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蚕食,而且就在赵长城被严重损毁一事发生不久,包头市文物部门的同志还发现连立有明显标志的赵长城昆都仑河障城也遭到了破坏。

  这每一件文物、历史遗存都在讲述一段包头的历史,叙述着曾经的文明。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关心一下身边的文物,千万别再让这样的历史文明、民族传承毁于我们自己的手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