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煤电、煤化工、钢铁、优质食品引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59 黑龙江日报

  汪军 淑芬 传志 本报记者 张益龙

  王师傅是双鸭山市5路公交车的司机,他在这条线路上整整开了8年的车,他说:“过去这条线路很冷清,路也不好走。自从黑龙江建龙钢铁等企业来了以后,政府修了水泥路,走的人多了,人气旺了,生意越来越好!”

  黑龙江建龙是双鸭山市最大的引资项目,也是我省引进的最大民营投资企业。目前一期工程和配套项目已经完工,形成了85万吨铁精粉、100万吨钢铁和100万吨焦化的生产能力。到2008年项目全部投产后,总投资将达50.36亿元。黑龙江建龙现有4000多人就业,2008年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吸纳7000多人就业,拉动第三产业发展解决2万人就业。

  为了破解资源型城市发展难题,双鸭山确立走资源深度开发之路,延伸煤炭、钢铁、安全优质农产品3大产业链条,上立市强市的大项目,将双鸭山打造成龙江东部重要的煤电、煤化工、钢铁和优质安全食品四大生产基地。

  几年来,该市共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的四大基地项目共136项,总投资18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唐山建龙、中国大唐、国电公司、禾丰牧业、北大荒牛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项目相继在双鸭山开工建设或投产。

  其中,电厂三期、大唐热电等煤电产业项目25项,总投资80亿元;建龙化工、铭泰选煤等煤化工产业项目23项,总投资23亿元;丰瑞玉米乙醇、阳霖66万吨大豆深加工等安全优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81项,总投资48亿元;建龙钢铁、建龙矿业等钢铁产业项目共7项,总投资3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99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全部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利税63亿元,安排就业4万人。

  2006年,双鸭山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110项,新开工55项,总投资15.4亿元;续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55项,项目总投资146.8亿元,累计完成90.4亿元,其中2006年完成投资33.7亿元。

  如今,双鸭山煤炭、粮食等原字号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30%下降到目前的15%;构筑四大生产基地的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煤炭就地转化率将达到80%,粮食就地转化率可达到90%。

  四大基地带动大发展。2003年以来,双鸭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2005年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3%,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前10个月,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3亿元,为预算的51.5%,同比增长25%,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9.18亿元,为预算的86.6%同比增长22%四大生产基地建设带动了房地产、运输等相关产业,有效推动了区域协作,市矿联动、县场联合、银企联手共谋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