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农民进中南海送礼 温家宝总理亲自接见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2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孙杰):冬日的晨光播洒大地,中南海又迎来繁忙的一天。

  “老张,欢迎你到中南海来作客。”

  11月30日8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他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握着山西省临猗
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占胜的双手。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置身于总理的办公室,望着温家宝和蔼可亲的笑容,衣着简朴的张占胜激动得一时不知说啥好,只是不断地搓着双手。

  “请坐,快请坐。我昨天傍晚听说你来了,还带来自家种的苹果。谢谢你这么大老远从山西来看我。”

  听着温家宝亲切的问候,张占胜的拘束一扫而光。他拿起随身带来的红富士苹果说:“总理,我这次到北京,主要是实现我上次见您时的愿望,请您尝尝我自己种的果子,同时也想和您再说几句心里话。”

  今年3月中旬,全国两会刚一结束,温家宝总理就来到山西考察“三农”工作。3月18日晚,温家宝在山西运城召开座谈会,就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张占胜就提高“三农”资金使用效益、发展农村养殖业、提高农产品质量等作了发言。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在运城召开农民座谈会时,你讲了十来分钟。”温家宝回忆说,“你政策学的好,又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讲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到总理说起自己在座谈会上发言时的情形,张占胜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那天晚上散会后,在温家宝与农民代表们话别时,张占胜请总理尝尝自家种的苹果,温家宝微笑着点了点头。第二天一大早,当张占胜兴冲冲地拉着苹果赶到宾馆时,温家宝一行已匆匆离开了。

  今年秋天,张占胜家的十亩果园又获得大丰收。他便张罗着要把自己产的苹果送到北京让总理尝尝。

  村里的干部和家人对张占胜的举动多有阻拦:总理日理万机,公务繁忙,哪有时间见你?但执拗的张老汉说:“这些年党的政策好,免除了农业税,取消了‘三提五统’等收费,补贴也多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上次总理走得急,没有吃到咱家的苹果。咱说话要算数,一定要让总理分享咱农民丰收的果实。再者,总理愿听真话、实话,我还想把农村的一些事当面向总理再反映反映。”

  十几天前,果园里的活计还没忙完,张占胜便坐火车托运了十几箱苹果来到北京。到京后,只身一人的张占胜在前门一带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为了让从家乡带来的苹果能保持新鲜,他不敢住带暖气的房间。经过几番周折,11月30日大清早,张占胜终于第一次走进心中向往已久的中南海……

  “老张,谢谢你啦。秘书局的同志昨天把苹果拉来后,我请他们把苹果分给机关里的同志们都尝尝。我代表机关的同志们谢谢你。”

  年过六旬的张占胜十分高兴。他说:“我家种的苹果,施的都是个人养殖场的农家肥,口感和品质都很好。”接着,张占胜又面露难色道:“刚才,秘书局的同志不仅陪我在中南海里参观了一些景点,还付给我300元的苹果钱。你看看,这太让我难为情了。”

  “这是应该的。”温家宝笑着说,“你们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很不容易。”

  “你们村里种了多少亩苹果?一亩果园收成咋样?”温家宝接着问道。

  “全村有9000来亩果园。每亩能采摘4000来斤苹果。现在每斤苹果一般能卖上5角多钱。”

  “那就是说,每亩果园收入能有2000元钱。这可比种粮食收入高。”

  “是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